《列夫·托尔斯泰童话》傻瓜伊万的故事(9)

2014-10-24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  

  伊万很惊奇。

  “嘿!”他说,“我早告诉我就好了。你要多少钱我给你搓多少钱。”

  大肚皮高兴极了。

  “那你就给我三筐吧。”

  “好吧,”伊万说,“咱们这就到树林里去,再套辆车吧,你拿不动。”

  他们赶着车进了树林,伊万从橡树上揪下叶子就搓,搓了一大堆金币。

  “够了吗?”

  塔拉斯开心地说:“暂时够了。谢谢你,伊万。”

  “那好,”伊万说,“如果还想要,你再来,我再搓,叶子还多的是。”

  塔拉斯装了一大车金币,出门做买卖去了。

  两个哥哥都走了。谢苗去打仗,塔拉斯去做生意。武士谢苗征服了一个王国,大肚皮塔拉斯赚了一大笔钱。

  他们碰到一起的时候,互相告诉对方,谢苗说他的士兵是怎么得来的,塔拉斯说他的钱是怎么来的。

  武士谢苗说:“我征服了一个王国,日子过得挺好,只是缺钱,得养活这些士兵啊。”

  大肚皮塔拉斯说:“我赚的钱堆积成山,叫我发愁的只是没人为我看守这些钱。”

  武士谢苗说:“咱们去找伊万,我叫他再变些兵来为你看守钱,你让他再搓些钱来给我开支军费。”

  于是,他们去找伊万。到了伊万那儿,谢苗说:“弟弟,我的兵不够,你再给我变一些吧,就算再变两捆麦秸也好。”

  伊万摆摆头,说:“没用,我再也不替你变了。”

  “为什么,”老大问,“你不是答应过的吗?”

  “答应过,”伊万说,“但是我不变了。”

  “傻子,你怎么不肯了呢?”

  “因为你的兵打死人了。前几天我在大路边耕地,看见一个女人护送一口棺材过去,一路哭哭啼啼的。我问她:‘谁死了?’她说:‘谢苗的兵打来时把我的丈夫打死了。’我还以为这些兵是去演奏歌曲的,结果他们却杀了人。我再也不变了。”

  伊万坚持不让步,再也不变士兵。

  这时,大肚皮塔拉斯也来求弟弟,要伊万给他再变些金币。

  伊万摆摆头,说:“没用,我再也不变了。”

  “为什么,”老二问,“你不是答应过吗?”

  “答应过,”伊万说,“但是我不变了。”

  “傻子,你怎么不变了呢?”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