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在“两弹一星”颁奖典礼上的讲话(2)

2014-10-20  |  

  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伟大成就,令全世界为之赞叹。在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五、六十年代是极不寻常的时期。当时,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了抵御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打破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尽快增强国防实力,保卫和平,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集思广益,运筹帷幄,果断决定研制 “两弹一星”,重点突破国防尖端技术,作出了对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和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英明决策。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在我国已成为少数独立掌握核技术和空间技术的国家之一,并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党中央深刻地指出:“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不仅使我国的国防实力发生了质的飞跃,而且广泛带动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造就了一支能吃苦、能攻关、能创新、能协作的科技队伍,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奋发图强的信心和力量。“两弹一星”的伟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勇攀科技高峰的空前壮举。  我国在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成功地研制出“两弹一星”,为我们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创造了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主要是:

  第一,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曾多次亲自主持会议,成立了以周恩来同志为主任的专门委员会。经过缜密研究,中央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和政策措施。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集中攻关。二十六个部委、二十多个省区市、一千多家单位的精兵强将和优势力量大力协同,表现了社会主义中国攻克尖端科技难关的伟大创造力量。实践证明,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重大经济、科技建设项目,必须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必须根据国家发展的现实要求和长远目标,结合我国物质技术的实际条件,科学论证,不失时机地作出决策,而目标和任务一经确定,又必须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