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阅兵:首次"逢十大阅"(5)

2014-10-20 小精灵儿童网站  |  

  迎风招展的“八一”军旗,引导着军事院校的队伍。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是军事学院方队。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带队军官,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红军的吴华夺少将和胡定千少将,这两位亲密的老战友在长征和抗日时期都一起并肩作战,今天他们又并肩走过天安门广场。学员们身着海蓝色陆军校官礼服,佩带着金黄色肩章,翻领上绣着军兵种图案,迈着整齐的步伐,接受党和人民检阅。他们排成24路纵队,精神抖擞,齐步前进。步兵学校、炮兵学校、工程兵学校、坦克学校、铁道兵学校、空军学校、海军学校的学员方队,紧跟在军事学院方队之后通过。他们队形整齐,步伐有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受阅部队装备的最新式自动步枪、大炮、坦克、歼击机,都是由我国新近制造出来的。向着工业化飞跃迈进的伟大祖国,装备了人民解放军各种现代化武器。

  祖国万里海疆的保卫者——海军军官和水兵们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水兵方队的指战员,身着白色水兵服,佩带肩章,头戴黑色飘带水兵帽,手持国产半自动步枪,刺刀闪闪发光,特别引人注目。他们当中,有击沉、击伤敌舰船100多艘、俘获50艘的东海舰队水兵;有来自福建前线的水兵,他们在去年秋天的两个月里,曾把20多艘台湾国民党军的军舰艇击沉在台湾海峡。人民海军已经是一支拥有大量水面舰艇、水下潜艇和海军航空兵、海岸炮兵等各兵种组成的坚强的海防力量,我们伟大祖国“有海无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继水兵方队之后,是6个步兵方队。指战员们头戴钢盔,手持自动步枪,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威风凛凛,显示出他们高水平的训练。今年的徒步方队,每个排面24人,10个排面,另有2人领队,每个方队共有242人。

  装备精良的摩托化步兵和空降兵等机械化部队组成的方队,由72辆解放牌卡车载运,在马达轰鸣声中以强大阵容循序通过金水桥前。摩托化步兵方队的乘员手持冲锋枪或自动步枪,威武地站立在卡车上。队列中受阅的摩托化步兵第一连,是当年坚持井冈山斗争的红军第1军第1师的一支部队。他们在长征途中强渡乌江天险,在抗日战争中参加过平型关大战。今天,它已成长为具有高度机动能力的机械化部队。空降兵方队的乘员,胸前斜挂冲锋枪,身背降落伞包,站立在卡车上受阅。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