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阅兵:首次"逢十大阅"(4)

2014-10-20 小精灵儿童网站  |  

  10月1日清晨6时,受阅部队已经集结到了受阅现场附近地区,进行受阅前的准备。车辆方队对车辆进行最后的擦洗,对武器装备进行最后一遍的技术检查;徒步方队整理、检查着装;飞行梯队在各机场检查飞机,待命起飞。

  今天上午,北京的天气很好,万里无云,秋高气爽。9时55分,毛泽东、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朱德、周恩来、林彪、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登上天安门城楼的还有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等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领导人,60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代表团团长和党的代表,8个亚非国家政府代表团团长和政府代表。如此众多、如此高规格的外宾,把天安门城楼检阅台第一排的位置都站满了,工作人员只好招呼着中国的一些领导人向两侧平台上疏散开来,避免挤在一起。

  10时整,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周年国庆典礼开始!”随后,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在阅兵总指挥杨勇上将陪同下,乘国产阅兵车检阅了广场和东长安街列队的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受阅官兵身着在“五五”式服装基础又加以改进的新式服装,显得更加威武精神。

  阅兵式完毕,林彪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令》。命令要求全军指战员“加紧训练和学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学习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先进的军事经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大力提高军事技术,使每个人都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精通业务,熟练地掌握自己手中的武器和装备,以便胜利地履行我们保卫国防,防止侵略的光荣职责。”林彪的这个“命令”,不仅又回到了彭德怀曾经否定的“命令”文本形式,在内容上非常明显地突出了政治。

  林彪宣读命令之后,分列式开始。英雄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以雄壮的阵容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受阅部队共有35个方(梯)队,其中15个徒步方队、14个车辆方队、6个空中梯队,共有11018人受阅。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