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阅兵:首次"逢十大阅"(3)

2014-10-20 小精灵儿童网站  |  

  徒步方队按照总指挥部的要求,进行了比往年更加艰苦的训练。军事学院方队,是一支由团以上干部学员组成的队伍。他们开训后,有40%的人脚底起了泡,脚腕红肿,但仍忍痛坚持。许多人为做到踢腿有力,踏地有声,在腿上捆绑沙袋进行锻炼,肩部、肘部、膝部磨出了老茧,仍一丝不苟地进行操练。

  车辆方队为了解决标齐问题,司机们反复琢磨控制速度的方法,仔细体会脚踏油门的要领,精心探讨解决单车超前、拖后的问题,并创造了在驾驶室适当部位安装红色、绿色小灯,解决夜间或视度不良情况下的标齐问题。

  空军受阅编队由5周年时的3机增加到5机,飞机总数由111架增加到155架,受阅飞行高度降低100~150米,这都对受阅训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飞好编队,飞行员们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每飞一个起落,都认真研究,找出问题和解决办法。为了调动飞行员训练的积极性,他们采用5分制,评定并公布每个人的训练成绩。

  9月26日,中国制造的坦克正式命名为1959式中型坦克(简称“五九”式中型坦克)。首批生产的33辆59式坦克全部参加国庆阅兵,然后再装备部队。59式中型坦克战斗全重36吨,乘员4人,最大时速50公里,最大行程440公里,具有重量轻、体形矮小、结构简单、使用维护方便等特点,它的诞生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坦克的历史,标志着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的装备向国产化迈出了主要的第一步。

  (二)天安门广场,林彪检阅现代化程度更高的受阅部队

  1959年是中国政坛风云激荡的一年。7月中旬,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庐山召开,彭德怀等受到错误的批判。8月,中共中央在八届八中全会上作出《关于以彭德怀同志为首的反党集团错误的决议》。9月中旬,军委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彭(德怀)黄(克诚)反党集团的决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彭德怀被免去国防部长职务,林彪接任国防部长。9月26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出通知:中央政治局决定,中央军委主席为毛泽东,副主席为林彪、贺龙、聂荣臻,军委常委为毛泽东、林彪、贺龙、聂荣臻、朱德、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罗荣桓、徐向前、叶剑英、罗瑞卿、谭政。从这个名单排列上,可看出“庐山会议”之后国家和军队领导人的变化,彭德怀已经被“清洗”出军委领导人之列,显然他不能再作为国庆典礼的阅兵首长。9月30日,彭德怀举家从中南海搬到京郊西苑挂甲屯居住。中共中央办公厅仍给彭德怀发了请柬,通知他上天安门参加国庆典礼。彭德怀请了假,他在以后的交代材料中写出了当时的心情:“在天安门上见了面,怎么说话呀!”这年国庆节前夕,北京天安门广场已扩建一新。整个广场比5周年国庆时扩大了两倍半,达 40万平方米。北面是雄伟的天安门,东西两边分别是宏伟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人民大会堂,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广场正南,使10周年国庆大典更加壮观。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