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的炮击金门事件(6)

2014-10-17 小精灵儿童网站  |  

  莫斯科站在中国一边华盛顿多了一层顾忌

  1958年7月31日,赫鲁晓夫与布尔加宁来中国访问。毛泽东接待了赫鲁晓夫。这时中苏之间已经发生了分歧,对方不同意中国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政策;中国拒绝了赫鲁晓夫提出的组建联合舰队的建议,更不同意苏联舰队在中国港口停泊;在如何评价斯大林的问题上也有很大分歧。

  在赫鲁晓夫离开中国之后,中国宣布为了回击蒋帮挑衅而采取的惩罚性措施,并从8月23日开始了炮击金门。基于炮击金门是在赫鲁晓夫访华以后发生的,世界上许多人都认为炮击金门得到了莫斯科的默认,但事实上中国并未向苏通报。苏方认为中国这样做违背了1950年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所承担的义务。

  炮击开始后,中美两国军队在台湾海峡形成对峙局面。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向赫报告:游弋在台湾海峡的美国第七舰队的航母已由4艘增加到6艘,空军战机也达到715架。美军还准备从冲绳再向台湾调动3个海军陆战师。但是毛泽东横下一条心,决意顶下去。9月2日,苏联外长葛罗米柯飞抵北京,奉命要求中方就炮击事件作出解释。毛泽东对葛说:“当前国际紧张局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较为有利,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尽管华盛顿已着手讨论动用核武器问题,毛对葛说:中国不怕核讹诈,如果美国实施核打击,中国政府将撤到延安,继续斗争。此时,毛泽东甚至诗兴大发说:“我们将在哪里建社会主义世界的首都呢?”他自问自答:“我们将在太平洋中间堆起一个大岛,至时我们就把世界之都建在这个大岛子上!”这些话使葛如坠五里雾中。

  美国在台海炫耀武力,严格地讲这只对毛泽东有利。这迫使苏联领导人作出种种让步,借以显示同中国的团结。这次葛罗米柯带来了苏方事先起草好的声明,特征求中国领导人的意见。中国稍加修改便欣然同意了。这个声明实际上是1958年9月7日苏联政府首脑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一封信。信中呼吁美国要理智,不要采取任何引起无法挽回的后果的行动,并特别强调,苏联将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犯视为对它自己的侵犯。9月19日,莫斯科的口气更加强硬。它警告美国政府说,一旦中华人民共和国遭受核袭击,它将立即以同样手段对侵略者予以反击。与此同时,苏联的军事机器已全力开动,很快进入相应的戒备状态。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