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拓在1957年的“左叶事件”中(3)

2014-10-16 小精灵儿童网站  |  

  粉碎“四人帮”以后,因“左叶事件”被打成右派的新闻工作者,都获得了改正。

  至于“左叶事件”的当事人左叶,他是一位老红军,曾在历次革命战争中立下过战功。在《五十年代杂文悲欢录》中,袁鹰先生写道:“事过三十余年,这个事件的是非曲直,都成了明日黄花。前几天偶然同一位当时在场的老记者说及此事,都不禁哑然失笑。又听说左叶同志在十年动乱时期又受到迫害,真是接二连三地倒霉了。”他还对左叶表达歉意说:“就我个人来说,虽然‘文革’中有人还去查这笔旧账,作为‘一贯反党’的一个罪证,但是冷静想想,那篇短文也有不少毛病。对被批评者缺少与人为善的态度,口气生硬,用词尖刻,作为杂文,都是不足为训的。……至今想起来,仍觉戚戚于怀,很对不起这位老同志。”

  “左叶事件”是当代中国新闻史上一个典型事件。事件的起因虽简单而偶然,但它前前后后的起伏演变,折射了政治与新闻错综复杂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随着政治风云的变幻,邓拓与《人民日报》也不能不呈现出前后不同的态度。因为它是党报,要和党的方针、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起初邓拓对副刊批评不良现象、讽刺不正之风的支持,应当说这是符合他一贯的新闻理念的,是发自内心的;而后来对上述做法的批评及自我批评,则是出于党性,是职责的要求(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职务行为”)。至于这个事件后来的发展,更是他所始料未及,也完全违背他的初衷的。这就是他作为“书生”的本性和作为党报报人的角色,在特殊的历史阶段产生某种冲突时必然呈现的状况。

  历史不能假设,但人们常常会产生一些联想。试想假如邓拓不是在1966年就被迫害而死,能活着见到“四人帮”垮台,以他一向对同志宽厚包容和严于律己的品格,他也会像袁鹰先生一样,对左叶事件生出某种反思的。然而对于一场更大的冤案的被害者来说,这样的联想和假设还有什么意义呢?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