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十月一日国庆阅兵:唯一一次雨中阅兵(2)

2014-10-16 小精灵儿童网站  |  

1956年十月一日国庆阅兵:唯一一次雨中阅兵(2)

  关于国庆由谁阅兵问题,军委会议讨论时有两种意见,一是从今年起由10位元帅轮流担任,一是仍由国防部长担任,究竟采取何种方式,请中央确定。报告还提出,近年来,国庆节阅兵所发布的命令内容大体相同,今年阅兵时拟不发布命令,是否可以,也请中央决定。

  时间整整过去了一个月,7月13日,毛泽东作出批示:“仍由国防部长阅兵,并照旧发布命令,不要改变。”并指示将这个文件批转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以及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云,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阅件退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彭德怀。临近国庆节的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隆重举行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指出:国内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满足人民的经济文化需要。虽然还有阶级斗争,还要加强人民民主专政,但其根本目的已经是在新的生产关系下面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大会坚持了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大会着重提出了执政党的建设问题,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八届一中全会选出了新的中央机构,毛泽东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当选为副主席,邓小平当选为总书记。

1956年十月一日国庆阅兵:唯一一次雨中阅兵(2)

  此时的中国,政治清明,经济大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欢欣鼓舞。这一年,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相继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玉门油矿钻井工人在酒泉盆地钻成了中国当时最深的一口石油探井(深达3200米),中国生产的第一批解放牌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兴建的第一座水电站北京官厅发电机组开始运转全部投产。中国人民解放军举重运动员陈镜开在上海打破世界记录,这是中国体育运动史上的第一次世界记录。还有新中国历史上的许多“第一个”都在这一年诞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按宽大政策分别处理悔罪的日本战犯,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日本战犯335人宣布免予起诉,并立即释放。史学界普遍认为,1956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时代全国形势最好的一年。因此,这一年的国庆节天安门广场阅兵庆典也是史家最为乐道的一年。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