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

(五年级下册)

人教版 五年级语文下册《手指》教学设计

2014-10-13  | 语文 丰子恺 手指 

  学情分析:

  关于人文主题,学生要在读懂课文的基础上,感情人生的哲理,获得人生的启示。而这些情与理的内省要以学生的反复阅读为前提,以学生搜集的资料为辅助。立足文本,拓展延伸,使课外的信息与课内的文本互相补充,从而纳入学生语文学习的能力提高系统。 关于知识能力培养主题,把从三年级开始的抓住重点句段继续熟练应用,六年级上册重点习得的联系生活实际体会蕴含的深层意思的方法形成自己的语文能力。还要体现语文学习的一个基本特点,不断丰富积累自己的语言,以增强语感。另外学习作者的表达方法也是一个基本要求,同时要尝试在自己的习作中加以运用,随着语文学习的不断深入,逐渐由有意的模仿到个性化的创新,真正提高自己的语文表达水平。

  教学内容分析:

  《手指》是丰子恺先生的一篇散文,体现了他选取自己最熟悉的生活题材,即每个人都有十根手指,一只手上五根手指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以自己独特的感受具体描写五根手指不同的姿态和性格,用最质朴的文字坦率地表达出来,语言幽默风趣,让读者在会心一笑中感悟生活哲理:团结就是力量。

  学习目标:

  知识与能力:1、能读准鈥溕ρ鳌Ⅰ厚弧鳌⒚跋铡⒈∪酢⑻没省⒚煨 ⒏接埂⒀鸫τ赔澋却视铩2⒛芾斫怦厚弧⒀鸫τ拧⒏接埂⑻没实拇室 2.我能通过读文概括课文主要内容,了解五根手指的不同特点,了解作者描写手指的方法。

  过程与方法:通读教材完成导学案,用心做好老师布置的每一道题目。通过观察、诵读体会文章内容和感悟作者写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我能领悟课文蕴含的道理,感悟人生哲理。

  学习重点:

  了解五根手指有什么特点,作者运用了什么表达方法表现这些特点的。

  学习难点:

  领悟其中蕴含的道理。

  课前准备:

  搜集丰子恺先生的相关资料。

  学习过程:

  一、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快速读一读课前的自学提示,看看课文给我们提出了哪些要求。

  2.自由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顺句子。(学法提示:遇到不理解的词可以查查字典,可以联系上下文理解,也可以问问周围的同学。)

  (1)字词:读音:搔()痒、窈()窕()、爱憎()、附()庸养尊()处()优、薄()弱、渺()小、解词:①养尊处优:②附庸:③堂皇:④窈窕:(2)说说看,作者是围绕着哪句话来写的?

  二、自学感悟,读文明理:

  1.想想作者写出了五个手指的什么特点,默读批划重点语句,填写下面表格,并把自己觉得有意思的部分多读几遍,想想平平常常的手指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手指名称 姿态(形状) 性格 大拇指 食指 中指 无名指和小指

  2.汇报交流,体会道理:

  汇报方法示例:我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首先我们画出了有关某种手指的语句;然后我们深入阅读这些语句,从中总结出了这一手指的姿态特点;接着我们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总结出了这一手指的性格特点。下面我先来说说大拇指的姿态。(读句子)通过这句话的描述,我知道了大拇指的外观姿态特点。那就是:矮、胖、头大,肥,构造简单,形状很不美观。

  我来说说大拇指的性格特点。大拇指虽然形状不美观,但在五指中,却是最肯吃苦的。我从文中介绍的几个例子可以充分说明他是吃苦耐劳的。(读句子)

  我来补充:(读句子)鈥溙趾蒙畹氖拢︹︹澪掖诱饩浠爸薪徊教寤岬搅舜竽粗改侵痔ぬな凳底鍪拢父冻觥⒛钕椎木瘛H绻沂谴竽粗福一岣械降胶茏院溃乙蚕不蹲稣庵帜钕椎娜恕 (学习这种汇报方法,继续汇报)

  体会提示:(1)思考:作者通过描写五根手指各自不同的特点,想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读一读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

  (2)联系生活实际说说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

  三、回归整体,领悟表达:

  (1) 快速浏览全文,我知道了作者是用下面的几种修辞方法来描写手指的:(提示:结合课文中的具体语句来说明)

  例如:鈥溎帽实氖焙颍︹λ艿幕嶙疃唷b澱饩浠白髡咴擞昧耍ǎ┑男薮欠椒ǎ闯隽耸持傅淖饔眉八ǎ┑男愿裉卣鳌

  (2)这篇文章的语言特点是()。比如这一句:(      )

  (3)我不得不由衷的佩服作者丰子恺,于是查找了他的相关资料:

  四、提出疑问,研讨解决

  通过自学与交流,我还有不懂的问题是:

  五、拓展阅读,自我展示

  阅读诗歌《手》   这首小诗表面上是写()的形状,实际上是在赞美(   ),告诉我们( )的道理。

  六、课后作业,巩固练习:

  课外积累:有了五指的团结与配合,我们的手在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于是就有了许多关于鈥準肘澋某捎铩G肽闼鸭準肘澴值某捎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五年级语文下册“手指”教学设计》摘要:的创新,真正提高自己的语文表达水平。 教学内容分析: 《手指》是丰子恺先生的一篇散文,体现了他选取自己最熟悉的生活题材,即每个人都有十根手指,一只手上五根手指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以自己独特的感受具体描...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发现交流应用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