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2)

2014-09-24  |  | 高一下 作文 

  我想,我应该是这样的人,生活在百年前长巷的风景里,构建我和谐的志向。也许你会笑我这样的年龄就有了暮气的归隐,但大隐隐于市,在繁华嘈杂的城市中,也有人能找到较为滋润的生活方式,在喧嚣外有一种清空的启悟,又何尝不是一种隐?受儒家学说的影响,我始终觉得和谐才是完美。大起就会有大落,踉踉跄跄地走一辈子,也许是为了一个终点,可为了追赶终点而无暇于路边的美好,便是一个十足的“一等人”了。但也不能不思进取,浑浑噩噩地打发日子,光阴是宝贵的,看着手里的日子越来越少,我只好愈加珍惜。正如一群刺猥彼此靠近用相互的体温取暖,太远了起不到温暖的效果,太近了会被彼此的利刺刺伤,我亦于进取中寻求和谐。

  在街石上的脚步声中倾听到自己的心跳,江南始终有着我梦寐以求的和谐。我过滤了江南的一切美好,也留下了许多,包括自己的理想。

  理想,其实也是梦啊。

  我梦里的生活,在烟雨残月中,孤独地徜徉。

  点评:

  本文应先从作者的写作思路说起,她写江南是按照想象——现实——理想的顺序完成作品的。作者先描写了想象中的江南,让江南的美给读者留下初步印象;然后她来到江南,避开江南的繁华,只描写江南的古朴、安详与凝重,现实中的江南给了读者一个具体的印象;随后,作者尽兴畅想了一番,抒写了自己的理想,这虽是个人的理想,却是放在江南这个大背景之中,从侧面展示江南的魅力,作者的写作思路非常清晰。

  作者以江南为写作对象,是因为对江南的由衷喜爱,是因为江南有作者想要的生活——和谐。江南的美、江南的人文环境非常适合,因此江南才有了想象与现实中的和谐;人与环境的和谐;理想与生活实际的和谐。但透过作者的文字,我们也看到江南的古朴正被繁华一点点吞噬,江南已不再是昔日的江南。作者的目光关注社会,提升了文章的品位。文章融描写、议论、抒情于一体,语言有张力,耐品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故事]住在瓶子里的爸爸 xiao jin
[故事]阿里的超级泡泡 xiao jin
[故事]快乐公寓 xiao jin
[故事]小骆驼中耳 xiao jin
[故事]九叶草 xiao jin
[故事]小蝌蚪游山记 xiao jin
[故事]挖树洞的小小 xiao jin
[故事]胖小猪运西瓜 xiao jin
[故事]分身术 xiao jin
[故事]猫和鱼的故事 xiao jin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