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曲

(六年级上册)

人教版课标小学六年级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2014-09-24  | 贝多 贝多芬 教学 

  一、谈谈收集课外知识的感受。

  通过课外的资料收集,帮助你理解课文的那些问题?

  二、学习课文

  1.自读,围绕重点段、重点词句进行感悟,将感悟结果以批注的形式写在书上。

  2.小组内进行交流,教师巡视时加以引导或点拨。

  3.班上汇报。

  针对鈥湵炊喾易呓┪荩裁吹暌磺值磺库澱庖晃侍饨薪涣鳌

  (1)贝多芬在各地巡回演出的空闲散步时,无意中听到一所茅屋里传出钢琴声,走近时又听到屋内穷兄妹俩的对话,贝多芬被感动,于是推门进屋,弹奏了刚才姑娘弹的那首曲子。

  引导:贝多芬作为大音乐家,到各地演出还到小镇上演出,并且无偿为盲姑娘弹奏,这一切说明什么?

  (说明贝多芬没有架子,生活在人民之中,同情、热爱劳动人民,心地善良。)

  (2)贝多芬弹完一曲,盲姑娘说:鈥湹枚啻渴煅剑「星槎嗌钅模♀澱馑得髅す媚锇衾郑衾郑苡幸衾炙匮1炊喾椅谡舛龅搅酥舳ざ虼擞免溛以俑皇租澙椿卮鹈す媚铩

  引导:盲姑娘因为什么断定给他弹琴的人是贝多芬。

  (①贝多芬正在小镇上演出;②弹得如此纯熟,对乐曲的感情体会得这么深刻,只有曲子的创作者鈥斺敱炊喾冶救瞬拍茏龅健#

  练习朗读,把握好穷兄妹俩对话中的互相体贴及盲姑娘听完一曲后的激动的评价。

  关于鈥湹诙浊樱础对鹿馇罚┦窃谠跹那榫诚麓醋鞒隼吹模库澱庖晃侍猓σ佳逡韵履谌荩

  (l)贝多芬心情激动。

  (2)当时鈥湻绱得鹆死蜮潱堇锶髀猓溍┪堇锏囊磺泻孟衽狭艘粹潱饩吧苊溃饷栏枪嗣┪堇锏钠独Ш推嗔梗饷栏腥玖吮炊喾遥辗⒘怂拇醋髁楦校匙哦郧钚置昧┑耐椋龆ò衙篮玫囊衾址钕赘馄肚疃靡衾值娜恕S谑潜炊喾壹淳笆闱椋喑隽恕对鹿馇贰

  关于鈥溒ば逞矍俺鱿值木跋笥氡炊喾业嗟那佑泻瘟担库澱庖晃侍獾慕涣鳎醚煳虺觯

  (1)皮鞋匠眼前出现的景象正是贝多芬弹奏的曲子所展示的意境。

  (2)皮鞋匠眼前景色的变化正是乐曲旋律起伏跌宕的表现。

  (3)乐曲与意境的具体联系:最初月亮升起,平静的海面上洒遍了银光,这时音乐一定是舒缓的,轻柔的,表现了月光下的一切都很幽静。接着月亮升高,穿过微云,这时音乐逐渐增强,有了曲折,表现微云开始破坏幽静。忽然风起浪涌,宁静被完全破坏了,这时的音乐一定是高昂激越的,表现整个世界充满了风浪。

  (4)再放钢琴曲《月光曲》,让学生感受旋律的进展,并想象乐曲的意境变化。

  (5)有感情地朗读8、9自然段,感受贝多芬创作《月光曲》的过程正是他当时激动心情的真实抒发。

  三、总结

  1.感情朗读全文。

  2.再听贝多芬的《月光曲》。

  3.说说学文后或听乐曲后的感受。

  四、布置作业

  1.查看书籍或上网,更多地了解贝多芬。

  2.选一首自己喜欢的曲子,听后把想到的景象写下来。

  板书设计

人教版课标小学六年级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课标小学六年级上“月光曲”教学设计》摘要:理解课文的那些问题? 二、学习课文 1.自读,围绕重点段、重点词句进行感悟,将感悟结果以批注的形式写在书上。 2.小组内进行交流,教师巡视时加以引导或点拨。 3.班上汇报。 针对贝多芬走进茅屋,为什么弹完一曲...
相关文章人教:《月光曲》教学设计二人教:《月光曲》教学设计一
沪教:《月光曲》教学设计浙教:《月光曲》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