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数学《前后》教学设计精选

2014-09-13  | 图中 前后 教学 

  教学内容:冀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第4、5页。

  教学目标:

  1、在看图讲故事、看图说话的活动中,经历认识前、后位置关系的过程。

  2、会用前、后描述物体的相对位置;能从不同角度观察事物,会用前后、左右等描述平面上某个物体的位置。

  3、在数学活动中,受到做事要有毅力、遵守社会规范等方面的教育。

  课前准备:龟兔赛跑课件,公共汽车站课件。

  一、问题情景

  师生谈话,引出“龟兔赛跑”中的两幅图,让学生观察,说一说从图中看到些什么。要给学生充分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

  二、认识前后

  在前面交流的基础上,让学生再次观察、讨论两幅图中,乌龟和小兔子的位置变化,认识前后。

  教学环节

  三、看图讲故事

  1、播放龟兔赛跑的动画课件,师生共同观看。

  2、提出用自己的话讲故事的要求,鼓励学生大胆讲。要关注学生对故事中两个小动物位置变化情节的描述是否准确。

  3、通过兔博士的问题,让学生知道做好一件事情要有毅力、有耐心,要坚持到底,不能骄傲。

  四、看图说话

  1、教师谈话,说明前后在日常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然后播放公共汽车站课件。

  2、交流从课件和图中了解到的事物和有关前后位置的数学信息。如,车上乘客的位置、上下车乘客的位置以及汽车运行的站点位置等。给学生充分的发表自己看法的机会。

  3、进行交流常识教育。使学生知道公交车前门上,后门下的乘车规则,并自觉遵守。

  五、实践活动

  请几名同学到教室前面排队,由其他学生描述台上同学的位置关系。先面对学生站一排,使学生了解这样无法用前、后面熟他们的位置,再改为一队,鼓励学生进行描述。

  六、课堂练习

  1、练一练第1题,让学生观察情景图,说一说图意,再回答书上的两个问题。

  2、练一练第2题,先让学生观察情景图,说一说从图中看到了什么。再鼓励学生描述各组运动员的位置。指导学生了解从不同角度观察,会发现不同的位置关系。既可以用左右描述两组队员的位置,也可以用前后、左右描述每个运动员的位置。

  七、综合运用

  1、让学生观察本班教室中同学的座位情况,鼓励学生用左右、前后来描述自己的位置。

  2、提出描述某个同学位置的要求,给学生充分的表达交流的空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数学“前后”教学设计精选》摘要:准备:龟兔赛跑课件,公共汽车站课件。 一、问题情景 师生谈话,引出龟兔赛跑中的两幅图,让学生观察,说一说从图中看到些什么。要给学生充分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 二、认识前后 在前面交流的基础上,让学生再次观察...
相关文章北师大:《前后》教学设计人教:第一单元 位置(二)
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