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记游

2014-09-10  | 圆明 圆明园 十景 | 高三上 作文 
   1800字作文:圆明园记游

  到了圆明园,我却还在寻找圆明园,这也许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感受。在这里,满眼是乡村景色,田野风光。如果不是带着“圆明三园图”,我一定会以为自己迷了路。然而那张标有圆明园四十景的地图,却清楚地向我指示--这里是文源阁,那里是买卖街……

  法国教士王致诚曾这样描述圆明园的盛况:“……以人工垒石成小山,有高二丈至五丈者,连贯而成无数小山谷,谷之低处清水注之……谷中池畔有庭院,有敞廊,有暗廊,有花圃,有瀑布……山丘之上遍栽林木,而以花树为多,真人世间之天堂也。……神仙宫阙,唯此堪比拟……”

  然而现在,除了断垣残壁,四顾一片荒凉外,还有什么呢?那昔日的“福海”“后湖”而今成了水田,种上了水稻、莲藕和芦苇。“四宜书屋”上空,炊烟缕缕,阵阵鸡鸣狗吠随风送入耳畔,更使人不知所在。难道圆明园真的像有人所说的那样只不过是废墟一片,已不复存在了吗?

  我喜欢在秋天里踏着落叶走在那些烈火洗劫后的乱石间,听秋风萧瑟,看落叶飘零,那如泣如咽的风声会使我不由放慢脚步。这时,我似乎想得很多很远,又似乎什么都没有想,只是看着脚下的石,石下的草,走着,体味着圆明园秋天的风,秋天的叶,秋天的呼吸。

  这气氛有些悲凉,却使人冷静,使人清醒。抬眼望去,唯一完整些的残迹;西洋楼远瀛观远远地孤独地立着。我形容不出它是耸立还是屹立,我只觉得从它那两块巨石相联结的缝隙间,从它那石身被折断的岔口上,也正发出秋风吹过树梢那样的声音,“呜呜”的,但绝不是哭泣!它一定是要告诉我们什么,也许正是那段“文明与野蛮”的历史……

  我记得雨果对那次暴行的描述:“两个强盗走进圆明园,一个抢了东西,一个放了火……”也清楚地记得那个鞭辟入里的讽刺:“可是你看,”文明人”对“野蛮人”都干了些什么。”

  伫立秋风之中,看着秋风拂过树,拂过石,拂过草,也任凭那风吹打着自己。我的心像被敲击着,随着那枝梢上仅存的一两片树叶颤动。这时,现实与历史,理智与激情掺杂在一起,撞入我的头脑,冲进我的心怀,它们化为握紧的拳、咬紧的牙和冷峻的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圆明园记游》摘要:地向我指示--这里是文源阁,那里是买卖街…… 法国教士王致诚曾这样描述圆明园的盛况:……以人工垒石成小山,有高二丈至五丈者,连贯而成无数小山谷,谷之低处清水注之……谷...
相关文章圆明园的毁灭人教:《圆明园的毁灭》 教学设计五
语文A版:《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设计人教:21、《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设计(六)
[作文]送伞 彭令闻
[小说]梦之精灵 吟风
[诗词]风海相册 吟风
[诗词]春天来了 王宇轩
[诗词]大自然的奇妙精灵 写给保护野生动物 冰冰秀
[诗词]小雨 邱卓悦
[诗词]菊花 江欣怡
山水画 孙世豪
时间 高一晨
[作文]我的小小梦想 崔翔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