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语文五下:《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教案

2014-09-09  | 新朋友 五下 培训班 

17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阅读课文,主要讲了作者参加电脑培训班学习和参加电子计算机智力竞赛两件事,说明了电脑的形状和用途,表现了作者对电脑这个新朋友的喜爱之情。

  教学要求:

  初步了解电脑的用途,激发学生和电脑交朋友的兴趣。练习给课文编写提纲。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通过理解课文内容,初步了解电脑的用途。教学难点:练习给课文编写提纲。

  教学构想:

  引导学生根据思考、练习1提的问题,自己学习课文,讨论解决。

  教学准备:

  小黑板。

  教学时间:

  1课时。

  学习过程:

  一、导入新课。板书课题。

  二、自读课文。思考:“我”的新朋友---电脑是什么样子的?它有哪些本领?作者为什么称电脑是“好朋友”?

  三、读通课文,给课文分段,归纳段意。

  1、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哪两件事?说明了什么?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主要讲了作者参加电脑培训班学习和参加电子计算机智力竞赛两件事,说明了电脑的形状和用途,表现了作者对电脑这个新朋友的喜爱之情。]

  2、讨论。第一段:(1)“我”怀着好奇心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娃娃电脑培训班”。第二段:(2---7)“我”在电脑培训班学习,和电脑成了好朋友。第三段:(8---10)“我”参加电子计算机智力竞赛,获得了好成绩。第四段(9)总谈“我”和电脑交朋友得到的好处。

  四、读懂课文,进一步理解课文。

  1、学习第一段。

  (1)指名读课文。

  (2)作者在参加电脑培训班之前,听说了电脑有哪些用途?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参加培训班的?

  2、学习第二段。

  (1)默读第二段。思考:“我”的新朋友---电脑是什么样子的?作者通过实际操作,了解到的电脑的用途有哪些?作者在培训班学习有什么收获?

  (2)讨论。

  (3)朗读第二段。

  3、学习第三段。

  (1)指名读课文。

  (2)讨论。a、决赛前,“我”的手为什么颤抖?b、“会场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说明了什么?

  4、学习第四段。

  (1)指名读课文。

  (2)讨论。这一段哪一句直接点了课文题目?“我”和电脑交朋友得到哪些好处?[带来了乐趣,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才干。]

  五、讨论。除了课文中介绍的电脑的用途,你还知道哪些?

  作业设计:

  预习《读写例话》

  板书设计:

17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

第一段: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娃娃电脑培训班”。

第二段:“我”和电脑成了好朋友。

第三段:“我”参加智力竞赛,获得了好成绩。

第四段:和电脑交朋友得到的好处。

  课后小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五下:“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教案》摘要:它有哪些本领?作者为什么称电脑是好朋友? 三、读通课文,给课文分段,归纳段意。 1、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哪两件事?说明了什么?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主要讲了作者参加电脑培训班学习和参加电子计算机智力竞赛...
相关文章人教:《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人教:31、《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教学设
人教:31、《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教学设人教:31、《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说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