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汪伦

(三年级上册)

三年级上册小学课文上册《赠汪伦》教案

2014-09-02  | 汪伦 鼎鼎 指名 

  一、导入

  今天我们再来学习一首送别诗鈥斺敚ń姨猓

  谁来说说题目是什么意思?这首诗是谁写给谁的?

  谁知道汪伦是什么人?(汪伦是安徽泾县人,他是个酿酒师,他非常喜欢诗歌,非常地仰慕诗人,尤其是当时唐朝鼎鼎大名的诗人,李白)

  师:汪汪伦非常仰慕他的才华,很想与他结为朋友。那他是怎么见到李白呢?你们知道吗?(指名生讲述,或自己讲)

  二、学习古诗

  这首诗比较好理解的,诗的意思你们会解释吗?(指名说)

  读诗基本意思懂了,你们还有什么问题吗?

  (生:为什么要在李白要走的时候才来送别呢?)

  为什么要在李白来到桃花潭坐到船上,要走的时候,汪伦才来送呢?他为什么早不送,迟不送,偏偏到这个时候才来送呢?猜想一下,有哪几种可能呢?(指导读出惊喜的语气)

  汪伦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他送行,从这里你感受到了什么?(汪伦与李白的情谊特别深)从哪些地方感受到了他们的情谊深厚?谈谈你们的理解。

  (你们知道千尺深到底有多深呢?1米=3尺,千尺相当于333.3米,如果一层楼高4米的话,比83层楼还高。)

  桃花潭水真的有千尺深吗?这里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夸张:教师引导:同学们,诗歌的艺术夸张,达到最高成就的,就是李白。李白的诗,表达情感毫不掩饰,而是喷薄欲出,一泻千里。当平常言语不足以表达其激情时,他就用大胆的夸张。所以,才会有《夜宿山寺》中的鈥溛Bジ甙俪撸挚烧浅解潱呕嵊小锻狡俨肌分械拟湻闪髦毕氯С撸墒且勇渚盘焘潱膊呕嵊姓饬鞔Ч诺拟溙一ㄌ端钋С撸患巴袈姿臀仪殁潯

  比喻:李白哪里是想说水深,他分明是想说鈥︹κ前。驹诖罚钦坷兜奶一ㄌ端ザ耸说睦氡鹎榛场S谑牵畎浊椴蛔越赜盟罾幢扔髑樯睢W萑惶一ㄌ兜乃偕睿脖炔簧贤袈锥晕业那橐晟畎。≌媸撬睿楦睢#┧馨颜庵指星槎脸隼矗

  想想看,李白此时的心情如何?汪伦先是写信热情邀请李白来家乡作客,接着又用美酒盛情款待李白,李白要走了,汪伦带领村民踏歌相送。所有这一切,怎么不使李白深受感动呢?那么怎么样才能更好地表现李白此时的心情呢?能不能通过改句式或是加上关联词来翻译一下呢? ( 生:用鈥溎呐骡︹σ测潯⑩溂词光︹ 也鈥潯 鈥溇退汊︹σ测潱 鈥溩菔光︹σ测澯酶刑揪洹⒎次示洹⑸栉示淅捶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上册小学课文上册“赠汪伦”教案》摘要:谈谈你们的理解。 你们知道千尺深到底有多深呢?1米=3尺,千尺相当于333.3米,如果一层楼高4米的话,比83层楼还高。 桃花潭水真的有千尺深吗?这里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夸张:教师引导:同学们,诗歌的艺术夸张,...
相关文章人教:《赠汪伦》教案诊断翼教:《赠汪伦》教学设计
西师大:《赠汪伦》教学设计古诗教学“三趣曲”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