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

(一年级上册)

课后练习《绿》阅读理解训练(附答案)(8)

2014-08-29  |  

  11.水色:不淡不浓;水光:不明不暗

  12.①人称的变化是自然顺畅的,是作者抒情的需要。(1分)②称“绿”为“她”时,作者只是客观的描绘绿,表达对绿的喜爱。(1分)③称“绿”为“你”时,作者完全融进了“绿”中。(1分)④人称的变化,更能表达作者对绿的爱意。

  13.不矛盾。(1分)把“绿”比作“荷叶”“处女的心”“鸡蛋清”“碧玉”等,只是从不同角度表现绿的某一个特点;(1分)后作者经过反复比较衬托,领悟到绿是奇异的,是不能用某一具体事物全面而准确地比拟的,所以说不矛盾。(2分)

  14.招引、追捉

  15.想张开双臂拥抱它;想用美好的词汇赞美它;想把它当做礼物赠与舞女和盲妹;想给它取名叫“女儿绿”。

  16.用对比、衬托手法,表现了梅雨潭的绿明暗适度、浓淡相宜、绿得恰到好处的特点。

  17.不设统一答案。参考:相同点,可从修辞上说,两文都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可从写作对象上说,两文都围绕“绿”来写。不同点,也可从写作对象上分析,《绿》(选段)主要写梅雨潭潭水之绿,而《梨》主要写早春土地的梨叶之绿。其它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三、阅读《绿》中的一段文字,完成15—16题。(5分)

  四、阅读《绿》(朱自清)(节选)回答11—14题。(12分)

  11.用对比、衬托手法,表现了梅雨潭的绿明暗适度、浓淡相宜、绿得恰到好处的特点。

  12.这里把滑滑、明亮的水光比喻成鸡蛋清,表现出梅雨潭的绿柔软、鲜嫩的特点。

  13.“舍不得”的是将梅雨潭的绿赠与“舞女”和“盲妹”。因为作者对梅雨潭的绿充满了爱恋之意。

  14.从绿的亮度、质地、色彩等角度(从触觉、感觉、视觉等不同角度),形象地写出了绿的清亮、鲜嫩、柔美。 从绿的生长态势角度(单从视觉角度),写出了绿的不屈服于黑暗,顽强执著。

  五、阅读《绿》中的一段文字,完成15—16题。(5分)

  六、阅读《绿》中的一段文字,完成14—15题。(4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