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园地:引号的用法

2014-08-23  | 卢沟 引号 卢沟桥 

  (一)表示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话。

  这是引号最基本的用法,即在行文中直接引用他人的话,包括格言、诗词、歌词等。例如:

  1.卢沟桥事变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就通电全国,大声疾呼:“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卢沟桥烽火》)

  这句话中引号的用法就是引用他人说的话。但引号不会引用单个的词语。不过有一种情况比较特殊,那就是象声词和音译外来词加引号,也是表示直接引用。例如:

  1.“嗒嗒嗒……”密集的机关枪子弹倾泻在卢沟桥桥面上。(《卢沟桥烽火》)

  2.一片静寂中,我隐约听见“哗——哗——”的声音,颇有节奏地从岭下的竹丛中传来。(《天游峰的扫路人》)

  (二)表示需要着重论述的对象。

  在行文时,有时为了强调、突出论述的对象,也需要加上引号。

  例如:

  1.我想跟大家谈一谈“合作”的话题。(《学会合作》)

  2. 世界上许多地方都在闹“能源危机”。(《海洋——21世纪的希望》)

  在这些句子中,“合作”、“能源危机”都是这些句子所着重论述的对象。

  这里也有一种特殊情况,表示节日、纪念日的数字部分和重大历史时间加引号,表示地名加引号,专用名词加引号,以前的说法引号都是表示特定称谓。例如:

  1.“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卢沟桥烽火》)

  2. 原来,蝙蝠靠喉咙发出人耳听不到的“超声波”。(《夜晚的实验》)

  3. 是您,和我们一起参加“雏鹰假日小队”活动。(《明天,我们毕业》)

  现在看来这些都应该归结到“表示需要着重论述的对象”这种用法中来。因为给这些词语加上引号就是为了起一个突出、强调的作用。因而判断这种用法的标准就是看是否起强调、突出的作用。

  (三)表示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

  在行文时,有的词语加上引号就不再表示它原来的意思,而是具有了新的含义。

  例如:

  1.那几只蝙蝠眼睛全被他蒙上了,都是“瞎子”呀。(《夜晚的实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园地:引号的用法》摘要:论述的对象。 在行文时,有时为了强调、突出论述的对象,也需要加上引号。 例如: 1.我想跟大家谈一谈合作的话题。《学会合作》 2. 世界上许多地方都在闹能源危机。《海洋——21世纪的希望》 在这些句子...
相关文章第二册要求会认的字小学语文第七册第七单元复习指南(1)
《海伦 凯勒》一课标点的用法的解答北师大:《语文天地六》教学设计
学生家长分享小学学习经验:语文学习篇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卷轻巧夺冠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下语文试题关联词练习题
新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毕业模拟测试卷
新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模拟测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毕业考试
北师大版语文小升初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升初语文说明文阅读练习
北师大版小学语文小升初质量检测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