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的扁担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二年语文上册《朱德的扁担》第二课时说课稿

2014-08-19  | 扁担 朱德 茅坪 

  《朱德的扁担》第二课时说课稿

  说教材

  《朱德的扁担》是本学期为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新增加的一篇课文。本文讲的是在1928年,红军初建时期,在国民党竭力“围剿”的特定环境下,广大红军战士在毛泽东、朱德的领导下为了坚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粉碎敌人的阴谋而到茅坪去挑粮食的故事。全文没有一句对话,但却通过人物的行动和心理,真实的反映了革命队伍中官兵互敬互爱,同甘共苦的场面。课文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可以以身作则、吃苦在前的红军指挥官的形象,而且通过细腻的心理描写,表现出革命战士对朱德的敬爱之情。

  全文共三个自然段:第一自然段简要揭示当时的背景和形势。(这个自然段我将它放在第一课时的教学中来解决。)第二自然段叙述了红军战士们争着到茅坪去挑粮。第三自然段是全文的重点段,讲了朱德加入了挑粮的队伍,战士们怕他累着,藏了他的扁担,但他又连夜做了一根,并写上了“朱德记”三个字。

  一、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能结合课文的句子理解词语的意思。

  2、了解朱德同志和红军战士一起挑粮的生动事迹,体会革命领袖以身作则,与群众同甘共苦的高尚品质,培养尊敬热爱革命领袖的思想感情。

  二、教学重点、难点

  1、知道挑粮食路途遥远、山高路陡,体会挑粮的艰辛。

  2、第3自然段是全文教学的重点。要从中体会朱德与战士们同甘共苦的高贵品质和战士对朱德的敬爱之情。

  3、理解朱德同志为什么在扁担上写上“朱德记”三个字。

  三、教学准备

  教学挂图,卡片

  说教法和学法

  一、想象拓展,发展学生认识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人们的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学生对语文材料的反映往往也是多元的。”启发学生借助教材展开想象,并通过换位思考,体验人物内心,从吸收至倾吐,发展学生的语言,发展学生的思维,从而切实提高学生的认识,指导他们的生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年语文上册“朱德的扁担”第二课时说课稿》摘要:了挑粮的队伍,战士们怕他累着,藏了他的扁担,但他又连夜做了一根,并写上了朱德记三个字。 一、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能结合课文的句子理解词语的意思。 2、了解朱德同志和红军战士一起挑...
相关文章《朱德的扁担》教学设计一《朱德的扁担》教学设计二
《朱德的扁担》教学设计三《朱德的扁担》教材分析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