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 懿公好鹤

2014-08-14  | 燕国 金珠 东周 

  鹤的温顺,刺激了人类作为宠物来饲养,我国最早的记录是《史记 ·卫康叔世家》,记载:“懿公即位,好鹤,淫乐奢侈。九年,翟伐卫,卫懿公欲发兵,兵或畔。大臣言曰:‘君好鹤,鹤可以击翟。’翟于是遂入,杀懿公。”《春秋左传正义》记载略详:“冬,十二月,狄人伐卫。卫懿公好鹤,鹤有乘轩者。狄伐卫,公欲战,国人受甲者,皆曰:‘使鹤,鹤实有禄位,余焉能战?’”《东周列国志》则记“凡献鹤者皆有重赏,戈人北方罗致,都来进献。自苑圃宫廷,处处养鹤,何止数百。”“公若出游,,其鹤亦分班从幸,命以大轩,载于车前,号曰:‘鹤将军’。养鹤之人,亦有常俸,厚敛于民,以充鹤粮,民有饥冻,全不抚恤。”说的是春秋战国时,北狄主盖天大王,有戎卒15万,常有侵犯中国之意,但当时齐桓公的威力甚大,北狄不敢妄动。直至齐兵大出救燕国时,戎兵见时机已到打入中国灭邢国,直屯荧泽,虎视眈眈,欲入卫国。而卫国之主卫懿公性好白鹤,爱鹤爱得痴迷,不理国事,在后宫筑台高10丈,名曰鹤台,养数百鹤于其上,皆以锦绣为衣,金珠饰顶,每月众鹤皆规定有俸禄。嗜鹤如命,视鹤如臣,懿公每次出游,则选能舞能鸣之鹤数十只,乘以大夫之车,载于驾前,号曰“鹤将军”。国中百姓有饥冻者,皆不给以抚恤。上大夫宁庄子劝谏也不采纳。

  前方战事告急,狄兵已至荧泽,哨马报入,懿公时正欲乘鹤出游,闻狄兵至,慌忙聚集群臣商议战守之计。懿公连问:“谁人敢出兵者?”并无一人答应。懿公遂以大将军黄夷为先锋,孔婴为左队,渠孔为右队,大发精兵五万,大兵近荧泽二十里下寨。两阵相对,狄兵士气高涨,铁箭乱如雨下,卫兵不能敌,互相怨曰:“卫往日不恤国民,以禄养鹤,今日何不驱鹤出战,而令我等受箭!”军已无斗志,尽弃戈甲而逃。赞天二大王乘势追入中军,懿公仓皇而逃被斩于马下。狄兵大杀入城,放火烧屋屠城,城中百姓号哭振天,自相践踏,死者不计其数。狄主既占领卫城,掳掠库藏,卫国遂亡。

  宋贤有诗云:狄卒长驱入卫城,懿公好鹤正荒淫,目前只顾翩跹舞,阵上何闻剑戟声。

  一国之主,竟然以养鹤为要事,不理朝政,不顾民怨。最终以养鹤遭致杀身亡国之祸。懿公成为史上笑谈。爱鹤养鹤的初衷并不为过,但由此误国却是他始料不及的。

  美丽的仙禽受到宠爱并不知国将不国、主人身死。仙鹤的名声也第一次在历史上受到损害,是它们极不情愿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民间故事 懿公好鹤》摘要:大,北狄不敢妄动。直至齐兵大出救燕国时,戎兵见时机已到打入中国灭邢国,直屯荧泽,虎视眈眈,欲入卫国。而卫国之主卫懿公性好白鹤,爱鹤爱得痴迷,不理国事,在后宫筑台高10丈,名曰鹤台,养数百鹤于其上,皆以...
相关文章教科:《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大家谈》教学沪教:《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
人教:16、《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三)三峡民间故事
《二十四孝》礼仪故事
爱吃葡萄的小狐狸
天神割尾巴
华山仙峪的松鼠
乱世血泪情
喜鹊鸣冤
闹鬼的村子
毒蛇毒不死心
一品红
小号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