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西涧

(四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滁州西涧》教学反思(2)

2014-08-12  |  

  接着来看第三句的文眼——潮急。

  这里首先要提到一个自然现象,在春天桃花盛开的时节,往往会出现多雨的天气,称之为桃花汛。这时候山涧里河水暴涨,形成了“潮急”的景象。

  那么这里的“急”除了形容潮水外,还有别的含义吗?作者来这里享受清幽的环境,暮色降临时分,没想到春雨不断竟涨起了春潮。此时,作者应该是什么样的心情呢?(急于归航)于是,他来到渡口——看到了什么?

  读第4句。谁用自己的话描述一下当时作者看到的情景:

  文眼:(舟自横)为什么会横着呢?(水的力度很大)进一步突出了当时这春潮的急!

  分组读3、4句。

  你还能感受到诗人悠闲的心境吗?

  尽管春雨突来,春潮汹涌,打破了山涧的宁静。但是,试想,郊野渡口,寥寥无人,空空的渡船在风雨中,自在浮沉,悠然空泊,这种水急舟横的悠闲,又何尝不是诗人心境的体现?

  齐读3、4句,

  我们说诗人写诗,往往借景抒情。在前面我们已经了解到诗人韦应物他深为当时政治腐败而忧虑,也十分关心民生疾苦,但他无能为力。这首诗就委婉地表达了他的心情。

  诗中的“舟自横”蕴含着一种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无奈以及对自己无所作为的忧伤。——正是因为其中蕴涵的深远意境,千百年来,这两句,一直是脍炙人口的名句。

  以上片段是高年段教学常见的教法,学生的理解也仅限于浅显层面,听了两位老师的教学,对古诗的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

  诵诗中句 读古诗分初读古诗、精读古诗和研读古诗三种情形。通过诵读把自己能体会的情感、认识都流露出来。两位老师都注重了在课堂上创造学生、作者和教者之间情感相同、心灵相融、协调互补的积极氛围。学生初读,能初步了解两首古诗的内容和作者情感,但当深沉的含义却无法领略得到时,就引导学生在初读的基础上通过精读古诗,进一步研读、了解作者当时的心情,感受作者情感变化。

  赏诗中景 夏老师以初读后问:诗中哪些景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引导学生抓“幽草、鸟鸣、潮急、舟横”四个景深入研讨。周老师以初读后问:诗中为我们描绘了几幅图?引导学生从整体到部分,再到部分。抓关键词“幽”,把“幽草”与“青草”对比,把“深树”与“绿树”对比,抓“鸣”学以声衬静,然后抓“独”,一步步体会诗人独特的景,比注意了赏诗的学法指导。总之,赏景是为了更好地体会诗人的心境。

  悟诗中情 本诗的“情”学生很难把握,这就需要巧妙地引导。古诗讲究”用词精妙“,在教学中要带领学生揣摩、品味关键词,从而体会诗人的情怀。夏老师的课上抓“舟自横”渗入。学生赏景中认为“舟自横是无人摆渡,诗人无法回家而心急。教师点出要理解诗人此刻的心情,必须了解诗人当时的写诗背景,于是出示了资料,学生读后,教师引导学生与诗景对应,从而帮助学生很好的体会了是人的感情。

  写诗中意 诗教学给了我们一个发挥想象的空间,发展创造性思维,进行艺术再创造。不仅对诗意的理解更深刻,也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发展他们的创造性思维。两位老师都注意了”写“的训练,引导学生站在不同的角度去写,这对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作文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促进智力发展有重要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