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

(四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课文《麻雀》教学反思

2014-08-11  | 耐人 飞下 课文 

  《麻雀》是四年级上册一篇选读课文,这篇课文篇幅比较短小,但意蕴丰富,耐人品味,所以我用一课时把它上完。 在教学中,我带领学生从字到词,再到句,再到篇。上课我先问学生课文有哪几个主要角色,讲了一件什么事?使学生一目了然地明白课文的主线:猎狗要吃小麻雀,老麻雀不惜牺牲自己去保护小麻雀。这样既突出了文章的内容又体现了文章的中心思想,使学生一目了然,从容地掌握了文章的内容和中心。从而为深入地学习课文打下基础。我发现“亲子之情、动物及人间的亲情与爱”才是本文一个最光辉的亮点。但是,这并不是作者明确地写出来,明白地告诉我们的。因此在教学中,我充分发挥课件生动性、直观性等特点,让学生读、说、看、想,继续练习从内容体会思想,学会感受爱、挖掘爱。

  从初读课文,了解主要内容,到精读课文,理解课文感悟课文所表达的“情”,我都引导学生自己读,自己汇报,自己评价,真正参与学习活动中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 比如在小组汇报时感受老麻雀从树上飞下来的那一瞬间,抓住“落”这个字,让学生深入体会,为什么用“落”,用“落”字好,好在哪里?从而体会用落更能体现出老麻雀飞下来的速度快和当时情况的紧急。在**部分,老麻雀明知没有希望,为什么还要从树上飞下来?“一种强大的力量”指什么?(通过比较“它不能安然地站在高高的没有危险的树枝上”与“它不能站在树枝上”理解母亲拯救自己的幼儿,保护弱小者、战胜庞大凶残者所产生母爱的巨大力量,体会母爱的伟大)。

  在教学过程中,我有意把学生的阅读体验与写作紧密结合起来,安排了一个小练笔,让学生在读的过程中感悟全文,使学生更深的认识到老麻雀这种不顾一切的行为对小麻雀是多么大的震撼,从而更加体会到老麻雀伟大的爱子之情;更好地感悟老麻雀的果断、勇敢,体会爱力量的伟大。

  在最后我将文中的这种爱深化,拓展延伸,让学生欣赏一则小故事《藏羚羊的跪拜》,读后谈自己的体会,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本篇文章。 教学中的不足

  在本节课中我虽然注重学生在读中感悟课文,但还应该注意教师的常用语要加以规范,教师的评价语太单一,在布置课下作业这一环节,布置的太多,要选做会更好。这些足以说明在教学中我存在的一些问题,还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上好一堂课,真的不容易。有人说一位充满教育智慧的教师,在课堂上才能游刃有余。而智慧来源于学习与积累,因此为了使自己以后在课堂上能够得心应手,我一定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课文“麻雀”教学反思》摘要:并不是作者明确地写出来,明白地告诉我们的。因此在教学中,我充分发挥课件生动性、直观性等特点,让学生读、说、看、想,继续练习从内容体会思想,学会感受爱、挖掘爱。 从初读课文,了解主要内容,到精读课文,理...
相关文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语文S版:《麻雀》教学设计
《麻雀》教学设计大公鸡和小麻雀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