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

(六年级上册)

语文六年上《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教学反思

2014-08-11  | 秋夜 有感 教学 

  在板小上完《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我心里有点难过。课堂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原先的部分教学设想没有落实到位。自身教学机智欠缺,随学情调整和调控课堂的能力不够。细细梳理课堂,带给我的思考很多很多。

  ●我自己认为值得肯定的地方:

  一、巧设质疑点,培养学生质疑问难的能力

  1. 于题眼处提问,把握要点

  课题是文章的眼睛,课题中的关键词又有表情达意的突出作用,抓住题眼提问,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能发挥非智力因素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本课中,学生找到《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的“感”是题眼后,我引导他们围绕“感”字质疑。梳理出两个问题:诗人为何感慨?感慨什么?这样,学生根据这些问题去学习古诗,较快掌握了古诗蕴藏的内涵。古诗学完,我抓住学生质疑的问题,让学生回答。达到自己质疑,通过课堂学习自己解决疑惑的目的。

  2、于矛盾处提问,学会追问

  我抓住“望”字引导学生体会遗民渴望、盼望王朝的军队能来解救他们,却又失望了一年又一年的矛盾之处,引导学生质疑。学生很自然地追问:那南宋的军队干什么去了呢?这时候,我不失时机地引入《题临安邸》,解开学生的疑问,引发愤慨之情。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所蕴涵的感情。

  二、给古诗写批注,注重学法指导,培养自学能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我自己教四年级,一直努力探索教给学生写批注的方法,以提高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感悟与评价能力,实现阅读过程中学生与文本,学生与作者的心灵对话。

  本次所教班级不是自己带的班级。为了避免他们不会写批注。我增加了“范例引路”这一环节,让学生明白什么是批注,怎样写批注。之后,学生按照掌握的方法写批注。我巡视的过程中,学生个个都动笔了,或多或少地写了自己的理解,感受。有的学生写得很精彩。真心希望他们能将这一阅读方法迁移到其他文本的阅读中,并逐渐养成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六年上“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教学反思》摘要:细梳理课堂,带给我的思考很多很多。 ●我自己认为值得肯定的地方: 一、巧设质疑点,培养学生质疑问难的能力 1. 于题眼处提问,把握要点 课题是文章的眼睛,课题中的关键词又有表情达意的突出作用,抓住题眼提问,...
相关文章《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教案营造诗教氛围,提高人文素养
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示儿》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