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刺的朋友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册课文《带刺的朋友》教案及反思

2014-08-01  | 高明 黑狗 带刺 

  【背景分析】

  随着二期课改如火如荼开展之时,我们的语文课堂也渐渐地发生着变化。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地利用教材中已有的教学资源巧妙地把课堂引向生活,调动学生已有的情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而塑造完美的人格。同时也要充分挖掘课堂教学资源,以文本为载体,训练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发展学生思维能力,使语文学习真正意义上成为培养生活能力的过程。

  【教材分析】:

  《带刺的朋友》这篇课文的作者通过记述刺猬偷枣的本事高明和用刺击退大黑狗进攻这两件事,字里行间体现出作者对刺猬的喜爱之情。全文的语言生动、明快,用词准确,条理清楚。特别是把刺猬偷枣的过程写得淋漓尽致,充分表现了刺猬的聪明、机灵。但是对刺猬击退大黑狗的经过,更多的是通过对大黑狗的描写侧面烘托刺猬护身的本事高明。

  【案例描述】:

  师:多诱人的枣儿啊!小家伙刺猬忍不住来偷枣啦!请小朋友自读2-9小节,圈出刺猬偷枣时的动作的词语。

  生:爬、停、摇、掉、归、扎、驮、跑。

  (学生回答、教师引导、归纳板书)

  师:小朋友读得真仔细,找得也非常准确。把这一连串动词放到文章中再读读2-9小节,让你感受到刺猬偷枣时的技术怎样或者说偷枣所采用的方法怎样?

  (生聚精会神地读课文、思考,读完后,纷纷举起小手)

  生:技术高超。

  生:主意很好。

  生:所采用的方法比一般的小刺猬肯定要好。

  师:对啊,技术高超,方法高出一般的水平,我们用文章的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

  生:高明。

  师:刺猬偷枣的本事真高明,你愿意把这个过程用上:“先……接着……再……最后……”将给同桌听听吗?

  生:愿意。(声音响亮,情绪高昂)

  (同学间互相讲述故事,全神贯注的他们时而伴随着欢笑声)

  五分钟后……

  师:同学们刚刚讲得都非常投入,谁愿意给我们来讲一讲呢。

  (先是胆大的几个孩子怯生生地举起了小手,随后我又是一番激励)

  师:没关系,只要你把手举起来,说明你已经比别人进步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上册课文“带刺的朋友”教案及反思》摘要:的人格。同时也要充分挖掘课堂教学资源,以文本为载体,训练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发展学生思维能力,使语文学习真正意义上成为培养生活能力的过程。 【教材分析】: 《带刺的朋友》这篇课文的作者通过记述刺猬偷枣的...
相关文章《自己去吧》教学片断及反思沪教:《带刺的朋友》教学设计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说课也须反思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