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大海边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上册课文《我家住在大海边》教学实录(7)

2014-07-29  |  

  二、学生参与程度高。

  这节课所有学生都积极参与到听、说、读、写的活动中来,参与有广度;学生在活动中是动心的、动情的,是快乐的,参与有深度。有人批评我们的课只是颈部以上的学习,学生的情感没有参与,这节课学生真正达到了罗杰思所说的:“全身心地沉浸”。他们越来越忘我地投入到活动中来。

  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取决于三个方面:

  1、是否在参与中体会到快乐。

  2、教师是否经常鼓励学生。

  3、同学是否支持。

  这节课陈老师评价的语言值得我们关注:

  1、评价语言发挥了判断功能。是读得不到位还是读错了,教师明确告知学生;

  2、评价语言起到指导作用。如对“月亮、故事、爷爷”轻声的读法,提醒学生,引起注意;对书写的注意点指导到位。如“他”字的写法,陈老师着重说“横折勾”这个笔画,这确实是“他”字书写的难点。“多则罔,少则得”,我们要让学生记住很多,一定要告诉他很少,要言不烦,击中要点,反而容易记住。面面俱到地把一个字说出十个八个注意点,学生反而糊涂了。

  3、教师评价的语言具有激励性。课堂里,陈老师不断鼓励孩子们:“读得真准!”“口型真好!”“真能干!”“你的进步多大呀!”不仅如此,陈老师的课堂是允许学生出错的地方,我们看到一开始有学生读“湾”读得不到位,老师没有呵斥,而是一遍遍示范纠错;更可贵的是几乎每次学生读错时,老师请别的同学读过后,都给出错的同学改正的机会,并且对他们的进步大加表扬。学生敢读了,学生想读了,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参与的情绪越来越高。正是因为陈老师了解学生需要,引发动力机制,才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能动性。

  三、学生学习方法优。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的目标之一是“掌握最基本的学习方法”。方法的指导要从低年级开始。刚刚一年级的学生,这节课学生学得很得法。学生学得得法,那是因为教师教得得法。初读课文的时候,陈老师请丁丁提醒:圈出不认识的字,用儿歌下面的拼音朋友拼一拼;不认识的字问问老师和同学;朗读儿歌的时候,老师指出:一边朗读,一边想象你看到的画面,就能把儿歌读得更优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