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o e

(一年级上册)

汉语拼音教学:《a o e》课堂教学实录

2014-07-24  | 汉语 拼音 汉语拼音 

  教学目标

  1.认识汉语拼音的重要性,对汉语拼音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2.认识并能准确读出单韵母ɑ o e及它们的四声。

  3.学会正确书写这3个单韵母。

  教学重点

  学会ɑ o e的音、形、四声和书写。

  教具准备

  字母卡片。

  教学时间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1课时

  一、兴趣导入

  小朋友们,今天老师带大家参观一个神秘的地方鈥斺敽河锲匆敉豕G氪蠹页俗∑担ǖ伲┤梦颐且黄鹣蚝河锲匆敉豕龇ⅲ≡勖窍壤此狄桓龆璋桑衡溞∑担粥粥郑狡匆敉豕铩F匆敉豕ξ锒啵冈夏负鸵艚凇6潦樾醋制胀ɑ埃颐嵌嫉眯枰b

  瞧,拼音王国可大了,里边有许多的字母宝宝,有23个声母,24个韵母,16个整体认读音节以及声母和韵母组成的许许多多音节。这节课我们就到第一站去参观。

  二、看插图,创设情境

  1.请小朋友们打开语文书第6页,看看画面上都有些什么(引导学生自己观察,说出画面的内容)。

  2.结合学生的发言,伴随轻快的音乐,教师生动地讲述:在一个清晨,一位美丽的小姑娘来到山坡上,草地绿绿的,河水清清的,小鸟在天空中叽叽喳喳地叫,多美啊!小女孩心里可高兴了,她大声地唱起了歌。听,她唱得多动听:(教师唱)啊鈥斺敚ㄑ哺叛С

  3.教师小结:我们在拼音王国里要学的第一个字母就是ɑ(随即板书ɑ),它是一个单韵母。

  三、学习字母

  1.学习单韵母ɑ。

  (1)学习ɑ的音。

  教师作示范,嘴巴张得大大的,口形从头到尾不变,声音又响又长。多种形式教读。

  结合学生读的情况,教师用一句儿歌总结ɑ发音特点:鈥溩彀驼糯蟥 ɑ ɑ。鈥

  (2)记忆ɑ的形。

  通过观察ɑ的字形,用儿歌的形式帮助记忆:鈥溞」媚铮擦车岸惶跣”瓒冶叨b

  (3)学习ɑ的四声。

  a.漂漂亮亮的ɑ带着小帽子出门了,她有4顶不同的小帽子,戴上它,就会发出高低不同的声音,这就是字母的四声。普通话抑扬顿挫,优美动听,都是四声的作用。(出示ā 谩 ǎ 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汉语拼音教学:“a o e”课堂教学实录》摘要:书写字普通话,我们都得需要它。 瞧,拼音王国可大了,里边有许多的字母宝宝,有23个声母,24个韵母,16个整体认读音节以及声母和韵母组成的许许多多音节。这节课我们就到第一站去参观。 二、看插图,创设情境 1.请...
相关文章人教:《b p m f》二年级试卷:第四单元测试
在汉语拼音教学中构建“乐学”课堂快乐教学汉语拼音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