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六盘山

(六年级下册)

《清平乐·六盘山》教学设计(2)

2014-07-23  |  

  四、创作背景

  1935年8月,毛泽东主席粉碎了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机会主义路线后,率红一方面军继续向陕北根据地挺进。9月中旬,攻克天险腊子口,奇迹般越过岷山草地,进入甘肃南部。10月初,国民党一方面调集重兵“围剿”陕北革命根据地,另一方面在六盘山一带建立防线,妄图围歼长征红军。工农红军在毛泽东指挥下,佯攻天水,示行于东,然后出敌不意,从哈达铺掉头北进,攻克通渭城,进入平凉、固原大道。 10月7日,在六盘山的青石嘴,又击败了前来堵截的敌骑兵团,扫清了阻碍,摆脱了追敌,当天下午,一鼓作气,翻越六盘山。之后,长驱直入,于10月19日到达陕北保安县吴起镇(今吴旗县),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这首《清平乐·六盘山》就是毛泽东翻越六盘山时的咏怀之作

  五、理解课文,感悟朗读。

  1.过渡:并非“无人会登临意”,诗人毛泽东率众将士于1935年10月7日亲自登上万里长征最后一座主峰——六盘山主峰,面对西部的高天白云,清朗秋气,再凝望阵阵南飞的大雁,毛主席一抒胸中情怀,以闲远欢欣之气眺望又要开始的新的征战.诗人在此心情是放松的、高旷的.在诗人所写的几首有关长征题材的诗中,就这一首是大好心情从心田里汩汩奔流而出的,没有半点悲烈之气,犹如作者自己所说此时的心境是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2.此时的红军,此时的毛泽东主席,心情怎样呢?你从哪些词可以看出?

  (1)找出两个带有“一边……一边……”的句子

  “毛泽东同志一边和身边随行人员谈古论今,一边观赏着六盘山的风光。”

  “他坐在一块石头上,习惯地用右手摘下帽子,伸开双腿,一边休息,一边眺望远方,高兴地说……”

  (2)说说从这两句话中,你感受到毛主席什么样的心情?

  (一种胜利在望的喜悦,一种苦尽甘来的激动,一种历尽艰辛的轻松,一种大局在握的豪情……)

  学习词章《清平乐·六盘山》。

  (1)、指名读词额上半阕和下半阕,想一想,作者都写了哪些景象?

  (2)、指名反馈:上半阕,作者看到了什么?

  (3)、师导:这是词人远眺六盘山所见到的景象,这让他想到了什么?请大家把词中的句子画出来。

  (4)、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这两行词。

  (5)、学生有感情地朗读下半阕,说说作者又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6)、指导有感情朗读。

  (7)引导背诵。与辛弃疾的《清平乐》相比较,看看有何异同。

  七、课堂练习

  1、这首词的作者是——,他是在——年——月,在——写的。

  2、不到长城非好汉,使用了——的修辞手法,把——比作——,表达了——————————。

  3、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苍龙指——,表达了诗人————————————————的情怀。

  板书设计:

21.清平乐·六盘山

1935年9月

毛泽东

(革命乐观主义、壮志凌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