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问题行为早期发现测验及评估结果(7)

2014-06-18  |  

  因此,学习不适应,没有学习热情,缺少成就欲求,发展成为问题行为的倾向很大。在此分量表上,C得分越高,问题行为的倾向就越明显。

    七、全量表的解释和诊断

  全量表的C分数是分量表(一)、(二)、(三)的C分之和的均数。从这种有意义来说,将分量表(一)、(二)、(三)合起来是预测问题行为的指标。全量表的C得分越高,问题行为的倾向就越明显。全量表和分量表的C分数的等级和内容量表一样。 八、问题学生的指导方法

  1. 个别指导法和集体指导法 改变自我意识和自我认知,以及最终改变行为的指导方法大体分为两种:个别指导法和集体指导法。个别指导法的代表做法是“忠告”,特别是被罗杰斯发展了的“非指导性的忠告”,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这一心理疗法的原理。

  对于那些由于自我否定而苦恼的学生,不应说服,也不应说教,而应在学生和咨询者之间,也就是在学生和教育咨询教师之间,努力创造一个能相互信任的环境。不要使学生有负罪意识,使之不要有自我防卫的态度,而能自由地谈论自己和自己的烦恼。对咨询教师来说,要有接受对方陈述的宽容心情,对对方的问题不仅应同情,而且应有共同感受。 只要有几次处于这种境地,学生便会用正常的态度看待自己,于是,看待自己的方法和观点都会产生变化。这表明自我意识也发生了变化。像这样的个别指导法适用于有“被压迫感”,“有孤独感倾向”的学生。同时还适用于那些虽有能力但被认为“学习不适应”的学生。总之,对于指导那些内向的而又神经症倾向明显的人来说,这是个理想的方法。 非指导性的忠告虽不是有组织地进行的方法,但这种个别指导却包含着倾听每个学生的烦恼与不平,发现和承认学生的优点与个性,加以鼓励和支持,创造一种在日常生活接触中通过谈话而形成的亲切的师生关系。

  不过,在学校里必须注意一点,那就是非指导性的忠告是有一定局限性的。非指导性指导方法的严厉从教育学观点看,很多地方是值得参考的,这是事实。这是因为,在学校里,教师的命令、监督、支配和指示等太多。因此,有必要充分重视非指导性忠告对教育工作的启示。可是,非指导性的忠告原本是为了治疗神经症而产生的一种技术。神经症患者由于自我否定而苦恼,希望亲自访问临床心理学家和精神医学专家来摆脱苦恼。换句话说,治疗的“动机”是强烈的。

  在学校的学生,有些虽是神经症患者,但很多是攻击性的,他们支配朋友,具有反抗老师、父母和反社会倾向。这些学生往往从不拜访教育咨询室,从不跟老师谈话。这种场合下,马上运用非指导性忠告是不可能的。对智力低、能力差的学生来说,这个指导方法也是有局限性的。

 改变自我意识和改变自我认识的方法,并不限于个别指导。其实从学校工作者看,还是集体指导的适用性大,而且有效。

  2.集体指导的典型方法:就是在年级里分配职务,教师必须妥善安排,通过指导和帮助使学生产生为集体做了贡献的满足感和成就感。甚至把班级的管理交给学生去独立做,使之负起责任。这种情况下,要有一种教师承认学生的努力的感情气氛。

  对于那些有反抗倾向、攻击性强的学生来说,可通过适当的小组活动使学生的欲求升华,这个方法也是有效的。对于那些有“被压迫感”和“孤独感倾向”的学生来说,应考虑班级情况的差别,让他们在反抗性少的集体里慢慢地习惯集体生活,这也是一个好办法。 总之,要针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妥当地使用个别指导和集体指导方法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