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和长辈沟通有助于隔代教育成功

2014-05-09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霍霍 | 求是 长辈 有助 

  隔代教育里,沟通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它不仅可以让孩子在更好的环境里成长,也会让这个家庭更加和谐和美满。

  年轻的父母教育孩子相对来说比较理性,会更着眼于孩子品德的培养、智力开发、人际交往等方面;而老人就会相对的感性一些,他们疼爱孙子,往往是去满足孩子的愿望,对自己这样做是否是对孩子有益处分析的不多。

  所以让人头疼的问题出现了,隔代教育中年轻父母和长辈的矛盾就会显现。这会让很多妈妈很烦恼。在这里给给为家长那个提几点沟通的建议。

  1、私下沟通

  我们和老人产生矛盾的时候,有的年轻妈妈会负气,冲动的决定不上班自己带孩子。当然你要是有这个条件可以自己带,但如果你没这样的能力和成熟条件,就不要这么武断的去解决问题。

  如果是和丈夫的父母有矛盾,尽量让丈夫去沟通,这样的话有的话语能说出来。和妻子的父母当然是妻子去比较好。无论是谁的父母。我们都要坦诚的相对,要感激父母的辛苦,在慢慢的切入正题。

  2、实事求是

  如果对孩子过分溺爱或者不当的教育方法时候,我们首先要顾及长辈的自尊心,从侧面的提醒他,只要实事求是去说,不要带埋怨老人的口气。更不要批评指责老人,也不要再人多的时候驳斥老人,会使矛盾加剧。

  3、有根据的说服

  我们和长辈的教育理念多少都会有分歧的,但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话,不要和老人争论不休没有实际意义。我们可以有根据的和老人沟通,这样老人容易接受意见,毕竟长辈都是为了孩子好。

  坚信这一点,你的理由如果有根有据,老人一定也愿意改变自己的做法。

  4、找准时机

  教育孩子要看契机,说服老人呢当然是要把握好的时间,在长辈心情好,或者孩子正碰巧出现这样的问题,父母提的建议就比较容易被老人接受:如果感觉气氛不对可千万不要说,否则不但问题没解决,还会和老人不愉快。

  5、曲线救国

  人都有这样的毛病,越亲近的人说的话有时候越不听,要是有别人帮着说和,效果会好多。有的时候为了避免针锋相对,我们可以采取这样的手段。

  也可以看一些专业的育儿频道,专家的指导老人会容易接受一些,如果播出的节目正好是家庭目前面对的问题,和好给老人一个反思的空间。

  这也是一种不揭短的做法,给老人留足面子。凡事给对方台阶,大事才能化小。

  6、老幼兼顾

  老人也会委屈,我这么做全是为了孩子,你么不但不领情还说我,老人就会出现逆反心理;因此,在和老人讨论养育问题时,不妨老幼兼顾,既为孩子考虑,又为老人着想。

  不要去说服老人,可以交流下经验,理解老人的做法,不要硬碰硬解决不了问题。给他们时间去理解事情。

  7、找准导火索

  有时候,可能不是老人的问题,是自己太过敏感,把矛头指向了长辈。所以要冷静一下,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

  8、常谈心

  没事的情况下多说说话,增加彼此的了解,熟悉各自的秉性,这样有事情发生的时候大家更能互相理解和宽容。

  9、善意的谎言

  长辈节俭惯了,看不惯我们给孩子大手大脚的花钱,我们有时不妨不要把东西的价格说的那么准确,便宜一些,长辈的心理也会舒服。觉得我们会持家。

  在养育中,没有绝对的对错。当老人执意坚持自己的观点或做法,而这种做法又不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时,年轻父母则不妨做点让步;如果是原则性问题,那么在坚持己见的同时,也要讲求沟通方式,不要硬碰硬,更不要得理不让人。老人帮我们带孩子,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帮助,应该尽量让他们感到宽心、肯定和安慰。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和长辈沟通有助于隔代教育成功》摘要:的父母当然是妻子去比较好。无论是谁的父母。我们都要坦诚的相对,要感激父母的辛苦,在慢慢的切入正题。 2、实事求是 如果对孩子过分溺爱或者不当的教育方法时候,我们首先要顾及长辈的自尊心,从侧面的提醒他,只...
相关文章学习成为良好沟通的高手学龄期儿童家教要点
走进孩子心灵的最佳方式偏食可影响婴儿性格及语言发展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