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和环境究竟哪个更影响孩子(2)

2014-04-30  |  

  3.智力

  研究者对遗传与智力的关系做了广泛的研究,发现不同文化背景、民族或种族的人智商的差异不是遗传造成的。也就是说,没有一个群体天生比别人更聪明或更愚笨。但在同一群体之中,存在着个体之间的差异。

  遗传对智力的影响的证据发现在对领养儿童和孪生子的研究中,被领养的孩子尽管从出生的第一天就离开了亲生父母,但多年以后的智商测试显示孩子的智力水平与其亲生母亲的最为相近。而且有趣的是,年纪小的孩子智力测试分数与领养家庭的兄弟姐妹的更相近,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智力则与领养家庭的成员越来越不相关,反而更接近亲生父母的智力水平。一项对500名双胞胎的跟踪调查表明,同卵双胞胎的孩子从婴儿期到青少年阶段,智力水平越来越相近;而异卵双胞胎则越来越不相像。可见,遗传对智力的影响是强大的。但不是全能的。

  在研究中发现,大约50%的智力差异是受遗传的影响,而另一半则与个人的经历有关。这个结论对帮助智力较低的儿童有着深远的影响,因为这意味着可以用各种方法帮助这些孩子在学习上和社会交往方面取得进步。一些实验证明,环境的差异造成的智商分数差异可达到20~25分。

  4.性格

  人的性格很复杂,很难说清其形成过程是因遗传决定,还是受环境影响。但心理学家们发现,性格的很多方面很大程度上是遗传的。从1956年开始,美国的两个心理学家和一位儿科医生对133名孩子进行了从婴儿到成人的跟踪研究,得出结论:气质(temperament),即一个人对待他人和环境的基本风格,是与生俱来的。许多其他研究也发现,与遗传因素最密切相关的性格特点有:活动水平、交往能力和羞怯、神经质的情绪反应等。也就是说,孩子好动、害羞或经常性歇斯底里等都主要受遗传影响。当然,环境的作用仍不可小觑。一个生性羞怯的孩子,能够在家长的耐心帮助下,渐渐对陌生的人和场景不感到害怕,并逐渐变得外向、勇敢、自然大方。

  5.缺陷与疾病

  许多生理缺陷和疾病是遗传的,比如唐氏综合症、精神分裂症、自闭症、抑郁症、酗酒等都与遗传有关。虽然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使我们对治愈遗传性疾病越来越充满希望,但很多问题至今还无法解决。因此,预防疾病的遗传,努力做到优生优育是打算做父母的人应该注意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