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噢,苏珊娜》有感

2014-04-17 作者:吴帆 | 苏珊 苏珊娜 切入 

  一、领悟教材,把握切入点

  如何进行的导入,这是我们备课时经常关注的一个课堂环节。一个良好的导入不仅能充分激发学生聆听音乐,学习歌曲的兴趣,也会为课堂定下一个良好的基调。然而教师若能准确地去理解教材的内涵,深度解读音乐作品,就能从中寻找到一个精妙的切入点,从而引领整堂课。因此,在切入点的捕捉时需要教师精打"细"算。

  比如《噢,苏珊娜》的课堂导入中,陈老师的导入直接但又不失新意,播放英文版的《噢!苏珊娜》,一下子刺激了学生的视觉、听觉器官,让学生体会到了歌曲欢快的情绪,为后面歌曲教学做了较好的聆听铺垫。加入简单的伴奏,一直到拓展部分开鈥溝绱錚arty鈥潱馓踅谧啻潘丈耗扰笥训挠亚槭贾展岽┱诳巍T谡庋囊衾痔逖橹校杆俚眉亲×烁枨拦绱逡衾值奶氐恪6庋纳杓疲撬得髁私淌Χ愿枨辛艘欢ǔ潭鹊牧煳蚝屯诰颍鹧砸衾肿髌返墓裁

  教师们的导入都与后续的课堂教学有着紧密的联系,如同一颗种子先在学生的心里扎根,然后以此为引,将音乐在课堂中不断延伸,从而使课堂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对音乐文本的正确体会来寻找这样的切入点,成为备课的关键。

  二、设计有效拓展,开阔视野

  在公开课中我们经常会看到结尾处教师设计的拓展环节。那么我们不禁要发出这样的疑问:何为拓展?拓展的效度又在哪里?笔者认为,拓展应该建立在作品内涵的基础上,根据作品的背景,音乐本身的特点等诸多元素进行延伸,使学生在音乐作品或文化的体验上有一个提升。

  在《噢,苏珊娜》这课的拓展环节,教师以开鈥溝绱錚arty鈥 舞会的方式结束整节课,学生分角色表演,用邀请舞的形式让学生扮演苏珊的朋友去看望苏珊娜,让学生学习舞步,戴上牛仔帽分别邀请朋友们,在这里的拓展,很多学生只是一个看客,因为他们都没唱歌,没事干,在这里教师已经要求学生唱,可是学生太累了,都没出声,这时,教师应该根据课堂的生成,让学生分组的唱歌曲,减轻孩子们演唱的疲劳感。我认为,这样的拓展让我们感觉到教师的教学设计理念已经不单单满足于于让学生简单的舞步和记住歌曲,更关注到如何引领着学生从单纯的一首音乐作品的歌唱上升到对于一种音乐题材形式文化层面的启示和拓展上。

  三、展望未来

  回想以前的教学,我非常理解并想回应教材的召唤--挖掘。我们面对教材时,首先要确立教材要我们教什么,是一首歌,是认知歌曲中的音乐,还有音乐的文化内涵。只有教师充分吸收了教材中所有存在的音乐价值和可传达的信息,才能进行精心而有效的教学设计。由此可见,挖掘教材是教师实现音乐文本细读的关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自己对文本的解读用有效的方式传递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地融入到课堂来体验、感受音乐的魅力,读透文本、读懂学生,才能做到以生为本,才能使"文本细读"更好地为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服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听“噢,苏珊娜”有感》摘要:单的伴奏,一直到拓展部分开乡村Party,这条节奏带着苏珊娜朋友的友情始终贯穿整节课。在这样的音乐体验中,学生迅速得记住了歌曲美国乡村音乐的特点。而这样的设计,正是说明了教师对歌曲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领悟和挖...
相关文章结婚第九课: 钢琴入门教程
德国挫折教育德国:教孩子学会面对挫折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