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加几

(一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9加几》教学反思(3)

2014-03-27  |  

  师:动手摆一摆,用小棒代替饮料,左边摆9根小棒代表箱子里的9盒饮料,右边摆4根小棒代表箱子外面的4盒饮料,回忆刚才老师的做法,老师是怎么移动小棒的。我要看哪个小组的小朋友动作最快,摆好的请坐端正。

  学生活动,师巡视。请一动作快的小朋友上黑板摆。

  师:(把小棒推到桌面上方)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小朋友摆的小棒。纸上面的9根小棒加上几根凑成10根?这个1根是从哪里来的?外面的4根小棒拿走了1根还剩几根?10根和剩下的3根合起来是多少根?所以9+4等于几?

  通过动手摆亲身体验“凑十”的过程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寻找并发现规律,让学生在创设的情境中,感受数学的趣味性,加深对“凑十”的理解和记忆。同时,在教学9加几中不断问:为什么要选择这个组成?

  师:4有那么多个组成,你为什么把4分成1和3呢?

  让学生在动手中总结。

  不足之处:

  一、缺乏系统性总结,缺乏点睛之笔。

  在各个教学活动之后,我缺乏概念性的总结,没有把完整的“凑十法”概念总结成理论性的语言,所以学生虽然从活动中理解了凑十法,会读算式,会计算。但不大会说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个对以后8加几等教学中有一定的影响,是这节课的遗憾。

  二、驾权课堂能力还较弱。

  课堂能力组织是一节课成功的关键之一,我在这节课中驾权课堂能力欠佳。例如:在学生看图解决“现在有多少盒”的问题时,先后有两个学生说到 “把一盒放进箱子里” 的算法,而我没有加以肯定,导致学生不知道是否正确,不敢发言,课堂气氛有点紧张。

  三、没有及时抓住课堂教学中生成的资源加以利用。

  在让学生看图,提出数学问题时我显得有点啰嗦,反复讲“现在有多少盒?”以致这节课练习量不够,学生理解程度不够高。同时,没有及时抓住课堂教学生成的资源并加以利用,比如在学生看图说话提出问题时有一个学生提出:“原来有13盒牛奶,拿出来4盒,请问箱子里还有几盒?”这是一个减法的问题,不是本节课想要的问题,我不加以评价就跳过,导致在这个问题上浪费很多时间。同时也无形中“伤害”到那位学生的积极性。从这件事看出,教师拥有的知识一定要全面、精确,不能忽视细节。同时也要有必要的应变能力,才能让课堂教学完美没有缺憾。

  四、没有好好利用歌诀教学的优势。

  在备课时我准备了计算9+4的歌诀:看大数,分小数,9还差1就满十,把4分成1和3。把算法编成歌诀进行教学,为的是方便学生记忆。但后来考虑到《新课程标准》提倡算法多样化和个性化,上课时把它删除。课后评课的老师讨论觉得还是可以用歌诀进行教学,它作为一种方法的介绍,没有限制学生的思维,教学时没有用到是一中欠缺。

  总之,在教学新方法的时候,从学生的反映情况来看,掌握得还不错,但是从中看出许多学生还没有养成倾听的习惯,常规教育进行得不够。应该将奖惩措施落实下去。还要多进行小组讨论。新课部分上得太快,应该充分展开。应该肯定和鼓励学生提出的新方法,并抓住课堂上的这些机会,对方法进行扩展。在算法多样化上,可让小组互相说一说,找出各种好的方法。在算法优化上,再让小组比一比,选出认为最好的方法。先让学生讨论,汇报,再出示结果,最后进行小结。做到语言精练,加大计算课的练习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