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上册音乐教案《唱给妈妈的摇篮曲》

2014-03-26  | 摇篮 摇篮曲 鲁冰花 

  歌曲《唱给妈妈的摇篮曲》是一首由四个乐句构成的一段体,2/4拍,徵调式。曲调优美、抒情。歌词寓意深刻,它通过一个平日生活的侧面,生动地描绘了孩子对妈妈一片深情和孝顺之心。歌曲在8小节平稳的音调引子进入第一乐句后,中间的八度大跳即刻营造了一个宁静如画的夜晚。第二乐句的切分音节奏的运用富有动感,进一步渲染了宁静的情景。第三乐句(第9-14小节)节奏变得紧凑,旋律呈现起伏,唱出了主人公对妈妈的一片热爱之情,同时也表现了要让妈妈好好安睡的内心情感的流露。句末节奏、音调拉宽又趋平静,形象地描绘了妈妈入睡时孩子露出甜美微笑的生动情景。歌曲的尾声采用了第一、第二乐句的音调,在节奏上进行变化,用鈥渽掴澥惴⒘撕⒆佣月杪栉蘧〉娜劝椤

三年级上册音乐教案《唱给妈妈的摇篮曲》

  教学内容:

  这是一节歌唱课,计划用一课时完成。通过对比聆听《小白菜》、《鲁冰花》,分析《唱给妈妈的摇篮曲》歌词内容、分句练唱、表演唱等方式来学唱歌曲,体会鈥溡衾钟肴蒜澲魈猓惺懿煌贝⒉煌褡宓纳俣月杪枭钋械陌

  重、难点:

  能够流畅、轻柔地演唱全曲,把握歌曲的演唱速度,用歌声表达出对妈妈的爱。

  教学用具:

  钢琴、录音机

  表演《唱给妈妈的摇篮曲》

  教学基本要求

  1.这是一首叙事性歌曲,所以教学时可以由讲故事导入。

  2.由于这首歌演唱的速度比较慢,词曲结合较好,多听几遍学生就能哼唱。

  3.演唱这首歌曲一定要弄清对象,即谁在唱摇篮曲?唱给谁听?

  4.曲调要在唱得很流畅的基础上才能唱词。唱曲调要注意乐句的完整性。

  5.歌曲分析设问:

  (1)歌曲中有几个人物?

  (2)表演中有几个动作?

  (3)你能在歌曲录音作背景音乐的伴奏下把歌词改编成一个故事讲给大家听吗?

  (4)这首歌演唱时应以怎样情感表演?

  (5)分小组作情景表演设计,然后进行交流展示。

  6.表演指导要点:

  (1)演唱时心中一定要有故事的画面。

  (2)演唱时必须是作为第一主人翁投人角色。深情的表演,眼前仿佛妈妈就伏在桌子上睡觉,你在唱摇篮曲。

  (3)速度在本歌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只有速度适当,表演才会更为入情。

  (4)声音的轻柔是表演本歌在音色上的重要特征,只有轻柔的声音才能表现宁静的气氛与情景。

  编创表演:

  指导学生跟录音伴奏带一边表演一边唱,深入体会歌曲情感。

  课堂小结:

  师:希望同学们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能够热爱我们的爸爸妈妈,平时多关心关心爸爸妈妈,让爸爸妈妈也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爱。

  教学反思

  推荐这首歌曲比较抒情,学生唱得还是比较有感情的。教师的提示和范唱在教学中起重要作用。学生模仿力比较强,教师可以通过带领学生表演唱来进一步体会歌曲情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上册音乐教案“唱给妈妈的摇篮曲”》摘要:的摇篮曲》歌词内容、分句练唱、表演唱等方式来学唱歌曲,体会音乐与人主题,感受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少儿对妈妈深切的爱。 重、难点: 能够流畅、轻柔地演唱全曲,把握歌曲的演唱速度,用歌声表达出对妈妈的爱。 ...
相关文章[幼儿园小班艺术教案]音乐活动设计:摇篮曲二年级第二学期音乐:我的小宝宝
小班音乐:摇篮曲音乐活动设计:摇篮曲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