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上册音乐教案《维也纳的音乐钟》(3)

2014-03-25  |  

  2.初听全曲。设问:你能否听到钟摆的嘀嗒声。

  3.学唱主题曲调:

  见教材谱例,也可简化为前2小节:三年级上册音乐教案《维也纳的音乐钟》(3)

  4.复听全曲。

  设问:

  (1)主题曲调出现几次?

  (2)你能想像王宫里的情景吗?

  5.师生交流。

  6.再次复听,完成教材提出的要求,用动作表示听到的主题曲调。

  设计理念

  音乐是审美的艺术,是情感的艺术。本课从始至终都是在音乐审美之中度过,以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

  导入部分注重培养学生聆听音乐的良好习惯和乐于听赏音乐的兴趣。主题音乐教学部分与导入部分紧密结合,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充分地聆听音乐,通过体验(演唱主题音乐,为主题音乐打节奏)、模仿(模仿老师为主题音乐打节奏的强弱和节奏)、合作(合作打节奏,与老师和学生的合作)来探究主题音乐的旋律走向、速度快慢,从而在美的情境中愉悦地学会了主题旋律的演唱。

  一、导入(走进维也纳)

  1.听音乐为乐曲取名

  教师:“谁能告诉我,刚才听到的音乐情绪是怎样的?你能为乐曲起一个合适的名字吗?”

  2.介绍音乐之都维也纳

  教师:“同学们,匈牙利作曲家柯达伊爷爷为这首乐曲起名叫《维也纳的音乐钟》。(课件展示)这就是美丽的维也纳,那里每年都要举行很多的音乐会,来自世界各地喜爱音乐的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欣赏音乐。像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许多伟大的音乐家,都在那里生活和创作过。因此,维也纳这个城市就被人们称为——音乐之都!

  今天,在维也纳的王宫里将举行一次欢迎盛会,他们在欢迎谁的到来呢?

  二、聆听主题

  1.聆听主题音乐

  2.根据音乐猜一猜这是怎样的一位客人?

  3.故事概述:这位客人的名字叫“哈里”,他是一位从战场上回来的老兵,为什么王宫里的人们要欢迎一位普通的老兵呢?那是因为哈里是个爱吹牛的人,他常常跟别人吹牛说他一个人打败了拿破仑,说他驯服了一匹野马等等,所以人们都把他当成了英雄,连王宫里的公主也邀请他参加做客呢。让我们一起将哈里请出来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