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上册音乐教案《维也纳的音乐钟》(2)

2014-03-25  |  

  3、知识与技能:课堂围绕“钟声”这一主题,从以钟声为主题的音乐作品中感受和体验美妙的“钟声”音乐,能分辨主题音乐和插部,体验和理解乐曲的结构----回旋曲式结构。

  教学分析:

  《维也纳的音乐钟》是人民音乐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音乐实验教材第七册第七课“钟声”中的一首欣赏曲,是匈牙利作曲家柯达伊(1882~1967)所作的管弦乐组曲《哈里。亚诺什》中的第二段。组曲就是根据作曲家自己创作的歌唱剧《五个冒险故事》的主题音乐改编的。《维也纳的音乐钟》描写哈里从战场上归来,美丽的公主邀请他到维也纳王宫做客时人们欢迎他的情景。主题共出现四次(每次旋律重复一遍),每次之间穿插有插部(有新的材料),属于回旋曲式结构。

  根据三年级学生的活泼好动,自制力较差,注意力保持时间短等身心特点,本课围绕“钟声”这一主题,通过听、唱、画、演、创等不同形式的音乐活动,来感受和体验美妙的“钟声”音乐,区分主题音乐和插部,了解什么是回旋式曲式。我在设计这节课的过程中,加进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例如:通过描述音乐作品的故事来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活动创编环节加进了“我是木头人”的游戏,让同学们用心聆听音乐,并通过“跳一跳”来区分主题音乐和插部;通过“我是小画家” 的活动环节,让学生用图画的形式来区分主题音乐和插部,探索和思考“回旋曲”的曲式结构,最后通过与学生交谈的方式进行德育渗透,让“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意识深入学生心田。

  重点与难点

  重点:课堂围绕“钟声”这一主题,从听、唱、画、演、创等音乐活动中感受和体验美妙的“钟声”音乐,并能听辨出主题音乐和插部。

  难点:通过对作品欣赏和分析,初步了解回旋式曲式。

  教学准备:

  1、多媒体、音乐课件、图片、钢琴等。

  2、纸、笔、橡皮擦等。

  聆听《维也纳的音乐钟》

  教学基本要求

  1.讲组曲《哈里·亚诺什》的故事,介绍《维也纳的音乐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