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三年级孩子的语文成绩

2014-03-24  | 语文 年级 孩子 

  我们已经进行了两个单元的考试,成绩下来后,很多家长面对孩子急剧下降的分数有些接受不了。有些家长看到孩子的分数很焦虑:为什么我的孩子二年级总能考九十多分,到了三年级只能考八十多分甚至是七十多分了呢?为什么我这个学期开学抓的很紧,而孩子的成绩还是那么差?为什么别人的孩子还是能考99分或 100分,而我的孩子却下降这么快呢?

  三年级在小学阶段处于中年级,是低年级到高年级的过渡阶段,也是语文知识的爬坡阶段。一二年级是低年级,主要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学习语文的兴趣,打好常用字词的基础,并具有初步的独立阅读能力。四五年级是高年级,主要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加强阅读和作文的精确训练,有一定的语文实践能力。如果您的孩子在低年级打好了基础,三年级的学习就很轻松。但如果孩子在低年级没能打好基础,到了三年级,知识增多,各科的内容也有了难度,孩子就感觉很不适应。

  怎样帮助孩子度过这艰难的一步呢?我根据孩子们这两个单元的试卷情况,总结出以下几条失分原因,并针对具体原因给您支招,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1、写字速度慢。有的同学因为写字速度慢,后面的题没时间做,所以失

  分。实在可惜。支招:孩子在家里做各科作业时,与孩子商量好,要有一定的时间限制。但最重要的是在保证作业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写字速度。对于孩子出现边写边玩,写写停停等不良习惯,要制定具体的奖惩方法帮助孩子改正,提高写作业的效率。

  2、审题能力差。有的同学匆匆读题,慌忙做题,写了不少,分数却不高。

  原因是他根本就没弄懂题目要求,只是凭自己的感觉想当然的填上答案,正确率低就难免了。支招:平日家庭作业就要求孩子读题(特别是例题)至少三遍,弄懂了再做。做完一道题后就检查一道题。力争做一道对一道,不做无用功。

  3、阅读能力弱。我们从一年级开始,就一直让孩子在学校在家里都进行大量的阅读,班里多数孩子养成了喜欢阅读的好习惯。但仍然有个别家庭因为工作忙碌,并不能经常跟着班里的阅读进度走,甚至还有的家长从没有和孩子一起读过书。因此,孩子的阅读能力较差,理解能力不强,往往不知道一道题的要求是什么。而阅读能力弱的孩子在数学方面也会落在后面,因为他读不懂题目到底是让干什么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提高三年级孩子的语文成绩》摘要:呢? 三年级在小学阶段处于中年级,是低年级到高年级的过渡阶段,也是语文知识的爬坡阶段。一二年级是低年级,主要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学习语文的兴趣,打好常用字词的基础,并具有初步的独立阅读能力。四五年...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读名著不一定能提高语文成绩
三年级奥数:星星的成绩单一年级六年制一年级第二册语文期末试题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