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晚会》

2014-03-24  | 管弦 乐曲 管弦乐曲 

  管弦乐《晚会》原来是一首叫做《闹新春》的钢琴曲,由贺绿汀作于1934年,1940年改编为管弦乐曲,1949年为迎接全国解放,作曲家将它改编成六首乐曲组成的管弦乐组曲,题名《晚会》,并作为管弦乐组曲的第一乐章。

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晚会》

  《晚会》是一首富有鲜明民族色彩的管弦乐曲,结构短小、紧凑,旋律优美、朴素,采用民族调式和民间音乐的旋法,音乐中创造性地运用了中国民间锣鼓节奏,配器手法简洁,音色多变,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晚会热闹愉快的气氛,表达了解放区人民欢庆胜利,迎接解放的兴奋、欢乐心情。

  全曲分两大段。第一段有三个小段落。

  乐曲开始,乐队合奏,鼓乐齐鸣,预示着晚会开始了:

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晚会》

  旋律持续在高音区,由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八度齐奏;双簧管和单簧管吹相距五度的和音;短笛和长笛奏属音的颤音持续音;中提琴和大提琴相距八度奏主属双持续音,并伴以强烈的定音鼓、中国鼓和铃鼓声。

  第二句旋律下行、力度渐弱,它是第一乐句主导音调节奏紧缩的变化发展,增加了笛和单簧管演奏主旋律:

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晚会》

  第三乐句用第二乐句的句尾材料,发展为木管和弦乐两个对答式的分句,形成对比:

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晚会》

  第四乐句是一个活泼的下行模进的旋律,这个地道的中国竹笛旋律由短笛、长笛和第一小提琴演奏,并增加了同类乐器的相隔四度的附加声部,低音弦乐奏反向级进的拨弦,生动地表现晚会上欢乐的气氛:

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晚会》

  这一小段的结束感不是很明显。接着,出现截用前句结尾材料音型,发展为对答式的模进。这是个短暂的过渡,很自然地引出第二小段旋律:

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晚会》

  这个主题是在前面音型的基础上,增加了新材料组成的。先是强力度,由木管乐器主奏,铜管乐器和弦乐作节奏加强性的伴奏,接着变弱,第一小提琴在低八度重复主题;第三乐句是简短有力的问句,木管乐器主奏,铜管乐器伴奏;第四乐句由第一小提琴主奏,旋律在第三乐句的基础上加长发展,停留在徵音上,这段音乐富有力度和色彩的对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晚会”》摘要:旋法,音乐中创造性地运用了中国民间锣鼓节奏,配器手法简洁,音色多变,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晚会热闹愉快的气氛,表达了解放区人民欢庆胜利,迎接解放的兴奋、欢乐心情。 全曲分两大段。第一段有三个小段落。 乐曲开始...
相关文章小象拉拉的演出快乐的篝火晚会
化装晚会中班美术:《小人国》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