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晚会》(2)

2014-03-24  |  

  第三乐段开始是铜管乐器主奏,节奏铿锵有力,作者在这里创造性地运用了民间锣鼓节奏,笛子在高音区的吹奏,造成十分热烈而欢快的情绪:

二年级上册音乐教案《晚会》(2)

  第二大段是第一大段的变化重复,结构较前紧凑,热闹欢乐的气氛更为集中,末尾部分的配器采用了全奏,主旋律是三个八度的齐奏,乐曲在强烈的**中结束。

  作者介绍

  贺绿汀(1903--1997) 作曲家、音乐教育家。1903年出生于湖南邵阳县一个农民家庭。1923年入长沙岳云学校艺术专修科学习音乐。大革命期间曾参加湖南农民运动、广州起义。1928年创作了《暴动歌》曾在海陆丰一带流传。1931年入上海国立音专,从黄自学理论作曲,从查哈罗夫、阿克萨可夫学钢琴。1934年所作钢琴曲《牧童短笛》、《摇篮曲》在亚历山大·齐尔品举办的“征求中国风味的钢琴曲”评选中获头奖和名誉二等奖。此后进入电影界,参加歌曲作者协会,为左翼进步影片《风云儿女》、《十字街头》、《马路天使》等写音乐,其中的《春天里》、《天涯歌女》等插曲广为传唱。“八·一三”事件后,参加上海救亡演剧一队,后到重庆,任教于育才学校音乐组。这时创作了《游击队歌》、《垦春泥》、《嘉陵江上》等风格清新的歌曲。1941年去新四军,1943年到延安,筹建了中央管弦乐队。解放战争期间,继续教学和创作。合唱《新世纪的前奏》,秧歌剧《刘德顺归队》,管弦乐小品《森吉德玛》、《晚会》等都是这一时期的产物。解放后,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和中国音协副主席、名誉主席,主要从事培养人才,但仍坚持创作。写有《人民领袖万万岁》、《英雄的五月》、《工农兵歌唱“七一”》、《牧歌》、《快乐的百灵鸟》、《党的恩情长》、《绣出山河一片春》、《十三陵水库》、《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等各种类型的声乐作品及《上饶集中营》、《宋景诗》、《曙光》等电影音乐。半个世纪以来,他共创作了3部大合唱、24首合唱、近百首歌曲、6首钢琴曲、6首管弦乐曲、10多部电影音乐以及一些秧歌剧音乐和器乐独奏曲,并著有《贺绿汀音乐论文选集》。

  聆听《晚会》

  教学基本要求

  1.初听音乐,感受音乐的欢乐氛围。

  提示:音乐让你想到了什么?心情是怎样的?

  2.三言两语简单介绍作曲家贺绿汀。

  3.复听音乐,让学生随着音乐做动作。

  编创与活动:

  为新年晚会对歌

  这是用学过的五个音创编旋律的练习。课本出示了例子。

  1.提示学生:我们在口风琴上认识了几个音?用这几个音编旋律,并在口风琴上吹奏出来。

  2.分小组编创,吹奏给大家听。

  3.听一听,谁编创的旋律好听。

  编创与活动:

  热热闹闹过新年

  这是为打击乐创编节奏进行庆新年活动的练习。

  1.提示学生:怎样用打击乐器创造出过新年的热烈气氛?

  2.分小组创编。

  3.展示每小组的合奏效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