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下册音乐教案《杜鹃圆舞曲》

2014-03-19  | 约纳 圆舞曲 鸣叫 

  手风琴独奏曲《杜鹃圆舞曲》是根据挪威作曲家约纳森创作的一首同名钢琴曲移植的手风琴曲。

  约纳森(1886~1956) 挪威作曲家。曾在德国学习音乐,他写过一些音乐作品,但以这首《杜鹃圆舞曲》流传最广,也使得约纳森名传于世。这首钢琴曲也常以管弦乐或其他器乐形式演奏。据说在1918~1930年间约纳森曾在斯德哥尔摩鈥溄鸲啪榈缬霸衡澴ㄎ奚捌姆庞匙鞲智倥湟簦厩次笔庇捌葱伺湟舳鳌

一年级下册音乐教案《杜鹃圆舞曲》

  《杜鹃圆舞曲》在曲调和节奏上,具有挪威民间舞曲的风格。全曲采用三拍子圆舞曲体裁,C大调,中板。由三个小圆舞曲组成。

  在简短的弱拍开始的、节奏自由的4小节引子过后,出现下行三度模仿杜鹃鸣叫的音调,第一段以杜鹃鸣叫的下行三度所构成的动机为核心,运用重复、模进、变奏等手法发展而成。它以轻快、活泼的节奏和清新、流畅的旋律,描绘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婉转的鸟鸣和轻松的三拍子节奏,形成了温和、迷人的气氛。

一年级下册音乐教案《杜鹃圆舞曲》

  第二段以鈥渓a鈥澋某げ艨肌V餍捎τ昧诵矶嗖簦湓幼哦啪榈拿猩盟贫啪槟窳榛畹卦诹种蟹衫捶扇ィ换岫谡飧鲋ν诽荆换岫衷谀歉鲋ν犯叱啪槟竦拿猩种性鎏砹伺ㄅù阂狻

一年级下册音乐教案《杜鹃圆舞曲》

  第三段,旋律流畅而连贯,极富歌唱性,由于曲中出现了一系列变化半音,使得旋律更加新颖。

一年级下册音乐教案《杜鹃圆舞曲》

  这一段音乐与前两段轻快、活泼的旋律形成鲜明的对比,加之手风琴特有的音色,使得音乐有一种迷人的色彩。在竖笛模仿杜鹃鸟鸣叫以后,第三段抒情的旋律又反复了一次,最后第一段音乐再现,并结束在杜鹃鸟的鸣叫声上,与乐曲的开始形成呼应。《杜鹃圆舞曲》由于曲调优美,音乐形象生动鲜明,深受人们的喜爱。

  聆听《杜鹃圆舞曲》

  教学基本要求

  1.完整聆听全曲。

  提示:乐曲中你仿佛听到了什么声音?学给同学们听一听。

  2.复听乐曲,随着乐曲用手指画图形谱。或用彩色笔画在白纸上,听后,展示给大家看。

  3.想一想用木鱼和碰钟参与乐曲的演奏,应怎样敲击比较合适,分小组讨论,分别与乐曲合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下册音乐教案“杜鹃圆舞曲”》摘要:松的三拍子节奏,形成了温和、迷人的气氛。 第二段以la的长颤音开始。主旋律应用了许多颤音,间杂着杜鹃的鸣叫声,好似杜鹃鸟灵活地在林中飞来飞去,一会儿在这个枝头跳跃,一会儿又在那个枝头高唱,杜鹃鸟的鸣叫声...
相关文章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小猴造楼、叮咚圆两只杜鹃
歌曲:顽皮的小杜鹃大班音乐:歌曲《顽皮的杜鹃》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