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其多列》(3)

2014-03-19  |  

  大声唱和小声唱的阿哧曲调多数不同。也有同一曲调分大声、小声唱的。阿哧大都有固定的引句,有时全曲的高音就在引句中出现。引句所用的衬词,大多没有具体含义,只起开腔助兴的作用;有的则用美丽的姑娘、英俊小伙之类的词句开头。澜沧江以西地区爱尼人的“呆航彻”(草坪上唱的歌),属青年男女夜间聚会、选择情侣时唱的情歌,深情优美,有《普确香》、《社里罗哎》、《噶萨指》等曲目。

  (3)然咕差,意为娃娃唱,即儿童歌。内容丰富。有《太阳歌》、《彩虹歌》、《放鸭歌》、《放牛歌》、《阿密册》、《搓泥团》等等。均为较古老的哈尼族民歌,曲调短小,音域不宽,多为歌舞曲。

  (4)阿尼托,意为领娃娃歌,即摇儿歌。多由妇女轻声哼唱,旋律娓娓动听,多用相似的乐句反复吟唱。

  (5)然咪比,嫁姑娘的歌,系婚礼风俗歌。

  (6)迷煞维,丧葬习俗歌,为给父母和德高望重的长辈送葬时不可缺少的礼仪。哭一声唱一段,音调悲切。

  (7)莫丕差,又叫贝玛(巫师)调,属祭祀歌。

  哈尼族的民歌特点

  (1)旋律以级进为主,常伴有二、三、四度或六度下行装饰。也有六、七、八度跳进和个别乐句间的十度大跳。

  (2)歌词多为两个字为一组,形成前短后长、前轻后重的节奏;句尾常任意拖长;多采用混合节拍。

  (3)曲式多样,有单一乐句的变化重复,有由上下句或多乐句构成的乐段,也有由两个有一定对比的乐段构成的结构。由于一曲多词,演唱时旋律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和乐句的扩充或紧缩。

  (4)调式色彩多样,以五声为主的各种调式均有。有些民歌旋律由sol、la、do或la、re、mi三音列构成,或由sol、la、do、re或sol、la、do、mi四音列构成。红河地区还有一些极富特色的调式,如:缘春戈奎阿哧音列和红河甲寅煞枝阿哧音列。

  (5)演唱的方法多样,既有大、小嗓分别演唱的,也有用大、小嗓结合演唱的,一些地方的颤音唱法,使歌声独具风韵。

  哈尼族有很多歌舞音乐

  “哈瑟”、“罗作”流行于红河地区,“哈瑟”意为手舞,以手的动作为主,音乐节奏舒缓适中,旋律优美。“罗作”的跳跃动作较大,音乐节奏紧促,旋律欢快,加上舞者、围观者拍掌击节伴唱,和不时发出的呼喊声,气氛尤为热烈。“哈瑟”和“罗作”均有简短的舞蹈歌曲自由穿插其间。

  鼓舞、扇子舞、木雀舞为哈尼族特有,由打击乐伴奏,节奏较为单一,保留了古老的风貌。

  得波措:是西双版纳等地哈尼族爱尼人最有代表性的歌舞,有慢速和快速两种,前者比较古老,后者欢快活泼。

  竹筒歌舞,流行于澜沧勐海、孟连和景洪等地。由一群妇女拿着一米长的背水用的竹筒顿地击拍,边唱边舞,或齐唱,或一领众和。曲调高亢悠扬。竹筒击节有固定的节奏和变奏两种,兼有大鼓、铓锣、镲等乐器伴奏。

  哈尼族的吹管乐器较多,有梅巴(巴乌)、哩噜(草杆)、扎比、俄比、册节(栽秋号)、号翁、切波、期哩、亚加、确孛、葫芦笙等。弹弦乐器有三弦、四弦、口簧等。拉弦乐器有小二胡和坎吉。坎吉构造与小三弦相同。演奏时,置琴筒于两膝间,用马尾弓子演奏。打击乐有鼓、象脚鼓、竹筒、铓锣、镲等。器乐曲多来自民歌和歌舞曲。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