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给孩子看什么样的电视,就有什么样的孩子(2)

2014-03-18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幸福老妈2014 |  

  我说:若要看,就应给孩子看有意义的节目,至少是娱乐性不强的。甚至,我主张故事片和动画片都要较少看。孩子一旦迷恋上这类片子,不要说还会喜欢读书,就连科教片都不会要看了。她听了直说是,还说:她的孩子就这样,原先还喜欢看一些较有意义的电视片的,但自从迷上故事片和动画片后,就再不要看了。

  虽在当时我们并无这样的思想,只是感到故事片和动画片很少有适合孩子看的才较少看,现在想来还幸亏是这样。

  最近看到有位网友的言论,就颇有共鸣。他也指出:“绝大部分家庭都有一台电视机,孩子们在空闲的时候都要看电视。孩子们在电视上看到了什么?姑且不说他们看到了不少离奇古怪、半裸体半色情的东西,就说各个少儿台的卡通片、动画片吧。人们不得不佩服制作这些片子的专家们和大师们,最能够理解和猎取少儿们的兴趣。各种人格化了的动物上天入地、变化无穷、惊险神奇、打打杀杀而又荒诞不经,对少儿毫无教育价值的片子,能够使孩子们废寝忘食,百看不厌。最后,致使孩子们做噩梦,怕灰太狼,怕掉进黑洞里,或者是模仿冒险,甚至希望自己变成一个可爱的动物。”尤其他也同样认为:“凡是迷恋这些片子的孩子,对学习都不怎么感兴趣。”

  这道理其实很简单,人的思维往往先入为主,孩子当然也是。这样,孩子一旦爱上了电视、电脑,包括喜欢上了娱乐性较强的片子,还可能再爱压力特大并更显枯燥的学习吗?换了你,你会吗?何况孩子更不可能有较强的自觉性。

  虽然最佳教育方式应似国外那样,让孩子全方位接触事物,再让孩子自由选择并自由发展。但可惜国内基础教育并不似国外那样轻松,对于读书,也能让孩子自然而然产生兴趣。况且就是在国外,电视也不主张可以让孩子随意看的。

  或许孩子看故事片、动画片比较少,与同伴交流会有些障碍,但只要孩子能爱学习,成绩好,同伴们岂会在意?再说他也看了电视上更多有意义的节目,以至包括数量不多却特别有意义的故事片或动画片,也好做“交换”的啊!由此还更增加了室外活动,照样也收获到童年的乐趣。

  正为此,Tin才极少受电视、电脑的不良影响,重要的从未形成对它的迷恋。不然完全可以想见,贪玩厌学的Tin还能幸福成才,则很可能跟那帮被狼奶大的孩子一样了,我们也只好束手无策,两眼泪汪汪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7a539f0101jz2w.html

  (注:摘自本人《育儿幸福成才,老妈简单七招——记孩子世界名校全奖读博之路》)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