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二胡怎样消除狼音

2014-03-04  | 二胡 振膜 塞入 

  我们设计了一种即能够消除二胡狼音又不会对振动系统造成过分干扰的非常简单的装置,可以有效地消除二胡的狼音。这种装置就是一个"吸音块"。吸音块是一个尺寸约为6x6x6毫米的橡胶块,在它的其中两个相对的表面中部各刻一条小槽,然后把吸音块卡在琴马以下的两根琴弦之间,使两根琴弦分别卡在吸音块上的两个小槽内。吸音块可以沿着琴弦上下移动,但无论它移动到什么位置,它的底面都不会与振膜相接触,即:它应当是完全悬挂在两根琴弦上的。

 聽聽聽 吸音块的使用方法:

  首先把悬挂的琴弦上的吸音块尽量往下移动。然后,将吸音块慢慢地往上滑动,每滑动一点距离,就演奏一下,检查发生狼音的音位是否不再产生狼音了。就这样每次往上移1-2毫米就试奏一下,直到狼音刚刚消失时为止。一般说来,当吸音块滑动到使狼音刚刚消失的位置时,不但狼音消失了,而且这时胡琴的空弦声音也会是非常干净而又很响亮的。这时,整个调整工作即告结束。

  为了使二胡的音色具有一定厚度,在使用吸音块的同时,通常还需要在吸音块下方的琴弦与振膜之间再塞入一点点绒布垫。注意,塞入的绒布垫越少越好,而且不要塞得太紧,否则就与普通的吸音垫没有什么差别了。比如,可以将一块长度为20毫米、宽度?毫米的呢绒折叠成双层(总厚四毫米左右),塞入吸音块下方的琴弦与振膜之间就行了。呢绒吸音垫与橡胶吸音块之间应当贈2毫米间隙,这样,二胡的音色会明亮许多。

  如果调试得当,在任何一把二胡上都可以达到如下效果:狼音被完全消除;空弦声音干净响亮;下把位(至少第四把位)和空弦声音一样响亮;内弦的音色和外弦的音色很接近,在下把位也可以内外弦并用;整个二胡的音色高亢明亮、优美动人。

  消除二胡骨子里带的狼音:

  二胡是下把位有狼音,只得靠绒垫来消除。这样,虽然消除了狼音,下把位音量明显减弱。到次下把以下,简直就不能出声。这次,到百货超市买了一块小学生用的橡皮(厚10毫米,宽20毫米,长30毫米),用刀片切下7脳10脳20 (毫米)的一块,在7脳20 截面,高度7 (毫米)的中线中央用针钻两个相距4毫米的小孔,用来穿琴弦。由于里弦较粗,可能不好穿过,可用刀片割开一半的橡皮高度(3.5毫米),将里弦嵌入后用胶纸将橡皮封捆好。弦上紧后,橡皮块是挂在两根弦上(当然是在琴码的下方),不与蛇皮相接触,不会减弱琴的发声,但确实消除了狼音,到次下把以下,也能出声。这种方法就是可以消除二胡骨子里带的狼音,里弦上把位发声变得柔美了,下把位音量增大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你二胡怎样消除狼音》摘要:毫米就试奏一下,直到狼音刚刚消失时为止。一般说来,当吸音块滑动到使狼音刚刚消失的位置时,不但狼音消失了,而且这时胡琴的空弦声音也会是非常干净而又很响亮的。这时,整个调整工作即告结束。 为了使二胡的音色...
相关文章二胡调整原理谈谈选购二胡时如何看蟒皮
二胡保养禁忌三弦二胡详细介绍
二胡演奏说放松
说说快弓的颗粒性
二胡演奏中技术难点 声音不实
二胡演奏对力量的使用要注意自然状态
抠弦和压弦两种颤指方法的区别
二胡的演奏中灵活使用颤指技法-滑弦
二胡演奏技巧控制音准的基本方法
二胡演奏技巧-外弦推弓
二胡演奏技巧系列-左手指法之揉弦
谈谈练习二胡的效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