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木雕髹漆和贴金的知识技巧

2014-02-24  | 贴金 细粉 石膏粉 

  木雕作品雕刻结束经打磨修光,最后多髹漆贴金。经过最后两道工序的处理,顿显金碧辉煌,耀眼夺目,防蛀防潮,经久耐用。

  传统的木雕作品多采用植物漆:

  植物漆分生熟两种,直接取之于漆树的液枝称生漆,生漆经人工处理变成熟漆。将生漆加入适量桐油,在阳光下不停地搅拌三四天,使漆和油充分调合,变得柔和而有光泽,不易干燥,以便利用它的粘性贴金箔。

  一般木雕用漆常调入红色颜色,用红底衬托金面,更为星光莹莹、光彩焕然。作品上漆后遂放入湿放阴干,湿房必须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并在天气干燥时经常泼水,使之稳定在摄氏二十度左右,才能将漆达到自然催干的效果。髹漆与贴金的操作程序大致如下:

  填料:

  用生漆搅拌石膏粉或砖瓦研磨成的细粉,将木雕作品中的裂纹和缺陷处填平,待干后磨光修整。

  头涂:

  用生漆渗入土红呈洋红色,用刷均匀涂在木雕作品表面,作用在于让木雕吸收漆液,使毛孔愈合。

  二涂:

  取生熟漆各半,调入土红和少量鈥溨焐扳潱噬詈焐盟⑼吭龋饔迷谟谑鼓镜衿繁砻婀饣蕴岣咛鹦Ч

  三涂:

  熟漆调入朱砂呈大红色,用牛毛笔非常均匀地施在木雕品上,后既进湿房,若隔天取出时有微粘感,则可贴金。

  贴金:

  金箔用纯金经人工敲打精致而成,薄如蝉翼,贴金时应避免风吹,用头发制成的刷子,将金箔轻贴于木雕品上,要求贴得丰满不留漆隙,最后将金粉吹拂干净,以便达到如金铸般的辉煌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木雕髹漆和贴金的知识技巧》摘要:作品多采用植物漆: 植物漆分生熟两种,直接取之于漆树的液枝称生漆,生漆经人工处理变成熟漆。将生漆加入适量桐油,在阳光下不停地搅拌三四天,使漆和油充分调合,变得柔和而有光泽,不易干燥,以便利用它的粘性贴...
相关文章《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建议沪教:《羚羊木雕》教案设计
长发阿珍 妞妞童话之一27 卖木雕的少年
泥塑基础必修课程标准 60~90cm男女人体
竹雕器件该怎样收藏与保养
关于木雕材料填充的知识技巧
关于木雕髹漆和贴金的知识技巧
木雕基础必修课程教学内容纲要标准
木雕的工艺形式和价值创作技巧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四)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三)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二)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