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趣题:代数测IQ

2014-02-13  | 五楼 阿拉 一楼 

  1. 阿拉丁 的哥哥- 阿拉丙 ,有一天走到了 意大利 ,突然在地上捡到一张藏宝图。喜欢冒险的阿拉丙 于是跑到古老的 中国 去找宝藏,并且找到了两个奇怪的大箱子和一张字条。

  字条上面写着: 鈥溦馐俏疑罢洳氐幕平鸨ξ铩N医平鹱霸谄渲械囊桓鱿渥印N蚁M芙平鸨ξ锎兄腔鄣娜恕H绻愕腎Q有130以上,相信这个问题难不倒你,不过如果你没有,你还是趁早离开吧,否则开错箱子,你就将永远与我为伴了鈥」」 』平鹄先恕×

  阿拉丙 接着看到两个箱子上也有字条:

  甲箱: 鈥溡蚁渖献痔跏钦娴模一平鹪诩紫洹b

  乙箱: 鈥溂紫涞淖痔跏羌俚模一平鹪诩紫洹b

  阿拉丙 马上找来他的得力助手(就是你)。你决定打开哪一个箱子呢?

  黄金是装在:□甲箱 □乙箱

  2.假设有一栋25层的高楼大厦,若乘坐电梯从一楼到五楼花费5秒钟,那么在同样的速度下,从一楼到二十五楼将花费多少时间?

  3.某人到橘子园采了橘子若干个,当他离开果园时,须

  经过 6道门,每经过一道门,他必须将手中的橘子数加1个的一半分给守门人,最后,他出了第6道门时,手中只剩下1个橘子,问他共采了多少个橘子?

  4.有十个袋子,每袋有十枚金币,每枚金币重10克,但有一袋是假的金币,假的金币每枚重11克,现在有一个只能秤一次的秤,而且完全不知道是哪一袋才是假的,那该用什么方法才能够只秤一次就知道假金币是在哪一袋呢?

  解答:

  1.假设甲箱上的字条是真的,那么:鈥溡蚁渖系淖痔跏钦娴模一平鹪诩紫溻澋牧礁龀率龆际钦娴摹H绱嗽蛞蚁涞淖痔跛档氖钦娴模纯此厦嫘醋攀裁矗衡溂紫涞淖痔跏羌伲一平鹪诩紫溻澱獗叩拟溂紫涞淖痔跏羌俚拟澰蛭シ戳俗畛醯募偕瑁虼瞬怀闪ⅰ

  如此可推论甲箱上的字条是假的,即其中至少有一个陈述是假的,可能是: (1)乙箱的字条是假的;(2)黄金在乙箱。若(1)乙箱的字条是假的,则表示甲箱的字条是真的(已经证明不成立的),或是(2)黄金在乙箱。无论如何,黄金一定在乙箱!

  2.答:30秒。 解说:从一楼到五楼,楼与楼间有4个间隔,因此上升4个间隔花5秒,从一楼到二十五楼有24个间隔,故需花5脳6=30秒。

  3.答:127个。

  解说:设他出了第k+1道门时,共有x个橘子,则在他出了第k道门时,手中共有2x+1个橘子,因此,得到

数学趣题:代数测IQ

  4.将十个袋子编1~10,1号取1个金币,2号取2个,鈥︹Γ10号取10个,将所取金币一起秤重。假设无假金币总重应为10+20+30+鈥Γ100=550(克),

  但实际秤得的重量必超过 550克。例:量得重553克,

  553-550=3鈫挶硎居腥鼋鸨沂羌俚模粗3号袋内为假金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趣题:代数测IQ》摘要:25层的高楼大厦,若乘坐电梯从一楼到五楼花费5秒钟,那么在同样的速度下,从一楼到二十五楼将花费多少时间? 3.某人到橘子园采了橘子若干个,当他离开果园时,须 经过 6道门,每经过一道门,他必须将手中的橘子数加...
相关文章“代数初步知识”能力自测题“希望杯”数学邀请赛培训题4
“3x÷5=4……4”是方程吗?提高学生代数技能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