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游戏《三只蝴蝶》中教师的指导策略

2014-02-12  | 表演 教师 游戏 

  一、研究的缘由:

  幼儿园的游戏理论发展到现在不再是满足于孩子无目的的盲目玩耍。游戏课程不是玩的代名词,而是研究如何使游戏成为孩子自发产生、自由选择、弹性发展、积极互动、乐在其中的自由探索课程。作为创造性游戏之一的表演游戏是一种深受幼儿喜爱的活动方式,我们深入研究并挖掘了表演游戏的教育价值,使其由过去的单纯以发展幼儿语言为目的的活动,转变为包含多种教育因素在内的系列活动。幼儿也由在教师导演下的被动模仿,转变为在教师帮助与支持下的自主活动。在这样的表演游戏中,教师的指导策略对幼儿主体性的发挥起着重要作用。

  二、教师在指导表演游戏中遇到的难点

  难点一:游戏课程中的教师对幼儿的生成活动缺乏价值判断。表现:在二期课改实施中,我们发现,教师在开展表演游戏中时,虽能顺应幼儿的情绪情感并给予幼儿活动兴趣的满足,但对于幼儿在表演游戏活动中诸多的即时生成的经验与表现、需要与体验、以及孩子之间在活动中的发展落差和发展空间缺乏自觉关注,为此不能及时的回应,不能有效回应,不少教师对发生在身边的幼儿生成活动的潜在价值熟视无睹, 对幼儿即发的需要与问题缺乏敏感度,致使身边许多生成的教育契机得以流失。

  难点二:教师对幼儿生成活动的回应及生成与预设活动的整合缺乏对策。表现:由于教师缺乏对于幼儿诸多生成的经验价值判断能力,缺乏对幼儿学习的过程体验与经验积累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对生成课程促进幼儿发展的价值的探索研究,许多教师在开展表演游戏中对幼儿的生成学习难以应对,难以将在表演游戏时有潜在教育价值的生成活动转换为幼儿的学习活动。

  针对上述两个难点,我们试图通过对表演游戏《三只蝴蝶》实践研究,有目的、有意识地整理、总结、概括教师对教育契机和价值判断的规律,调整和改善教师的教育行为,这将对于整个学前教育的改革具有极大的意义,有助于帮助教师在新教育观念指导下建立新的教育行为,有助于提高教师对幼儿园生成课程的指导水平,让教师在实践研究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幼儿生成活动的意义,把握幼儿生成活动的特点和不同年龄阶段的表现,关注幼儿生成活动中的兴趣、需要和经验,形成对幼儿生成活动正确的价值判断, 并予以适时适宜的指导,在此基础上,归纳、总结教师对幼儿生成活动回应指导的策略,进一步推进游戏课程中生成活动与预设活动整合,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表演游戏“三只蝴蝶”中教师的指导策略》摘要:也由在教师导演下的被动模仿,转变为在教师帮助与支持下的自主活动。在这样的表演游戏中,教师的指导策略对幼儿主体性的发挥起着重要作用。 二、教师在指导表演游戏中遇到的难点 难点一:游戏课程中的教师对幼儿的...
相关文章毛毛虫与小蝴蝶体育游戏:蝴蝶和猫
小班艺术综合活动《毛毛虫与小蝴蝶》小蝴蝶找花儿活动教案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