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主题案例《美丽的水仙花》(2)

2014-02-12 作者:吕丽彬 |  

  2、“水仙花的鳞茎”。

  我们向幼儿和家长介绍有关水仙花鳞茎的选择方法,请家长带幼儿一起去市场挑选和购买水仙花鳞茎。会雕刻水仙花鳞茎的家长帮助幼儿刻好后带来,不会刻的直接带水仙花鳞茎来。

  看着孩子们带来的鳞茎,老师和幼儿共同观察鳞茎,并不断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孩子们看到大多数的水仙花鳞茎下都包着一团泥巴,问老师为什么?我当时也不知道这其中的原因,还以为水仙花本来就是这样卖的。而孩子们大胆地说出自己的猜测和想法。

  博楷说:“花才会长出来。”

  杨鸿:“第一次种下去,浇点水,拿起来去晒太阳,水仙花那些泥土都干掉了。”

  泠杉:“下雨的时候,泥巴就粘住了,过一段时间,太阳出来就干了。”……

  我和幼儿一起商量,大家回去问家长或上网查查,又或者去问一问水仙花花农。后来,我在花农那儿了解到“那是为了保护鳞茎旁的小鳞茎,这样小鳞茎才不会掉落,有便于雕刻出形态不同的水仙花造型。”由于我们成人的思维定式,经常会错过许多探索的机会,而幼儿对周围的事物充满好奇,他们敢问为什么,乐于去寻找问题的答案。我们老师应该细心地保护他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探索欲,为幼儿创造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空间。

  对这水仙花鳞茎的不同造型,老师向幼儿提出了问题“水仙花鳞茎像什么?”从而我们生成了一次记录水仙花鳞茎的活动。幼儿从不同侧面观察鳞茎的形状,发现有的看起来像小鸡;有的像小鱼;有的像桃子、像葫芦……。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大胆的讲述着自己的感受与想法,老师及时地让幼儿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下他们的发现,并辅助用文字说明。孩子们在此不但提高了创造力,观察力,并尝试着记录自己的观察感受。

  在亲子活动时,我们请希鹏的奶奶向我们介绍雕刻水仙花的技巧和方法,希鹏的奶奶还向我们讲授如何挑选鳞茎,不同鳞茎的形状可雕刻出不同的水仙花造型,还有如何对水仙花进行养护等小知识。从家长身上我们老师增长了许多知识,尝到了家园共育、资源共享的甜头。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