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周率π的计算历程之分析法时期

2014-02-07  | 圆周 鲁道夫 梅钦 

  这一时期人们开始摆脱求多边形周长的繁难计算,利用无穷级数或无穷连乘积来算 蟺 。

  1593年,韦达给出

圆周率π的计算历程之分析法时期

  这一不寻常的公式是 蟺 的最早分析表达式。甚至在今天,这个公式的优美也会令我们赞叹不已。它表明仅仅借助数字2,通过一系列的加、乘、除和开平方就可算出 蟺 值。

  接着有多种表达式出现。如沃利斯1650年给出:

圆周率π的计算历程之分析法时期

  1706年,梅钦建立了一个重要的公式,现以他的名字命名:

圆周率π的计算历程之分析法时期

  再利用分析中的级数展开,他算到小数后100位。

  这样的方法远比可怜的鲁道夫用大半生时间才抠出的35位小数的方法简便得多。显然,级数方法宣告了古典方法的过时。此后,对于圆周率的计算像马拉松式竞赛,纪录一个接着一个:

  1844年,达塞利用公式:

圆周率π的计算历程之分析法时期

  算到200位。

  19世纪以后,类似的公式不断涌现, 蟺 的位数也迅速增长。1873年,谢克斯利用梅钦的一系列方法,级数公式将 蟺 算到小数后707位。为了得到这项空前的纪录,他花费了二十年的时间。他死后,人们将这凝聚着他毕生心血的数值,铭刻在他的墓碑上,以颂扬他顽强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于是在他的墓碑上留下了他一生心血的结晶: 蟺 的小数点后707位数值。这一惊人的结果成为此后74年的标准。此后半个世纪,人们对他的计算结果深信不疑,或者说即便怀疑也没有办法来检查它是否正确。以致于在1937年巴黎博览会发现馆的天井里,依然显赫地刻着他求出的 蟺 值。

  又过了若干年,数学家弗格森对他的计算结果产生了怀疑,其疑问基于如下猜想:在 蟺 的数值中,尽管各数字排列没有规律可循,但是各数码出现的机会应该相同。当他对谢克斯的结果进行统计时,发现各数字出现次数过于参差不齐。于是怀疑有误。他使用了当时所能找到的最先进的计算工具,从1944年5月到1945年5月,算了整整一年。1946年,弗格森发现第528位是错的(应为4,误为 5)。谢克斯的值中足足有一百多位全都报了销,这把可怜的谢克斯和他的十五年浪费了的光阴全部一笔勾销了。

  对此,有人曾嘲笑他说:数学史在记录了诸如阿基米德、费马等人的著作之余,也将会挤出那么一、二行的篇幅来记述1873年前谢克斯曾把 蟺 计算到小数707位这件事。这样,他也许会觉得自己的生命没有虚度。如果确实是这样的话,他的目的达到了。

  人们对这些在地球的各个角落里作出不懈努力的人感到不可理解,这可能是正常的。但是,对此做出的嘲笑却是过于残忍了。人的能力是不同的,我们无法要求每个人都成为费马、高斯那样的人物。但成为不了伟大的数学家,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能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有限的贡献。人各有其长,作为一个精力充沛的计算者,谢克斯愿意献出一生的大部分时光从事这项工作而别无报酬,并最终为世上的知识宝库添了一小块砖加了一个块瓦。对此我们不应为他的不懈努力而感染并从中得到一些启发与教育吗?

  1948年1月弗格森和伦奇两人共同发表有808位正确小数的 蟺 。这是人工计算 蟺 的最高记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圆周率π的计算历程之分析法时期》摘要:,级数方法宣告了古典方法的过时。此后,对于圆周率的计算像马拉松式竞赛,纪录一个接着一个: 1844年,达塞利用公式: 算到200位。 19世纪以后,类似的公式不断涌现, π 的位数也迅速增长。1873年,谢克斯利用...
相关文章刘歆﹝公元前50-后20年﹞“圆的周长”教学设计
是开发潜能还是扼杀童真?圆的周长(二)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