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教育有危害 父母要注意方法

2014-01-02  | 挫折 父母 教育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父母意识到了溺爱孩子的危害性。于是,他们开始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让孩子多吃点苦头?让他们提高应对挫折的能力呢?于是,很多父母开始有意识地挑孩子的毛病,并设置了种种障碍,以此来培养他们应对挫折的能力。殊不知,过多的挫折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并不利,打击过大,只会让孩子失去前进的动力。

  一、适当的挫折教育能够提升孩子处理问题的能力,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有益,但是一味挑孩子的毛病,就只会适得其反了。父母的挫折教育会给孩子带来什么伤害呢?

  1、孩子前进没有了动力。

  很多孩子之所以很努力,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老师的表扬,为了父母的夸奖以及同学的赞美。正像一首歌所唱的那样:鈥溛四盖椎奈⑿︹潯H衾鲜Ω改敢晃兜乇岬退⒆尤菀灼乒拮悠扑ぃ踔劣枚褡骶绲姆绞揭鸨鹑说淖⒁狻

  2、不利于孩子良好鈥溩晕乙庀筲澋男纬伞

  孩子是一个不成熟的个体,尤其是幼儿,自我意识正处于客观化时期,即使是在孩子上小学之后,鈥溗说钠兰垅澮踩匀徽季葑胖匾牡匚弧8改溉衾鲜侨衔⒆诱庖膊缓茫且膊恍校⒆拥淖孕判氖艿搅舜蚧鳎突嵴娴娜衔约菏歉霰康埃歉鍪裁匆膊恍械娜恕

  3、孩子容易同父母抬扛。

  孩子还小的时候,他们对父母高度依恋,有时候父母批评完了,他们委屈地哭两声就完事了。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他们的独立意识增强,从自我意识的客观化时期向主观化时期转变,他们对待问题,有了自己的观点。于是,开始与父母乃至老师对着干,你说我不好,我还认为你不好呢!

  尤其是初中二、三年级和高中阶段的前期,他们在问题的归因上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一切好事愿意归功于自己,一切失败和不好的事情,喜欢归因于别人或者客观环境。这时父母在一味地挑错,那就加剧了矛盾。轻则亲子之间发生冷战,重则孩子离家出走,发生轻生。

  4、容易导致孩子的心理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挫折教育有危害 父母要注意方法》摘要:子良好自我意象的形成。 孩子是一个不成熟的个体,尤其是幼儿,自我意识正处于客观化时期,即使是在孩子上小学之后,他人的评价也仍然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父母若老是认为孩子这也不好,那也不行,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
相关文章父母要树立挫折教育的意识教育孩子坦然面对挫折
什么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与孩子对着干非挫折教育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