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一年级上册:《寻找生活中的声音》教案(4)

2013-12-23  |  

  刚才我们聆听了几组生活中常听的声音,下面老师又要提高难度了。

  (三)教师在黑板上贴“试一试” 卡片

  师:继续给同学们播放几组声音,但在听这几组声音的时候,我们能够根据听到的声音讲述简单的情节,我们看看谁的想象力最为丰富。现在请同学们闭上眼睛。

  1.教师播放CD:高跟鞋走路;开、关车门;启动、熄火;鸣笛;启动、远去。

  师:同学们听到了什么声音?举手告诉老师。

  生l:有阿姨们平时穿的高跟鞋的声音(教师:为什么是阿姨?)

  生2:有发动汽车的声音,渐渐远去(师:为什么?)

  生3:好像声音越来越小

  师:那你们能够想象出什么情节呢?(学生讨论)

  生:妈妈早晨要去上班,她穿着的高跟鞋发出“蹬噎” 的声音,走向汽车,接着发动汽车,向上班的公司开去,车开走了!

  师:老师为同学们想到的故事情节鼓鼓掌,非常好!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的声音往往表达的是一件完整的事情,比如刚才我们听到的这组声音,同学们就说得非常好。

  师:下面老师要把我们即将要听的声音增加一点难度,你们说好不好?

  生:好!

  师:接下来要听的这一组声音,我要求同学们根据你听到的声音,把它编成一个完整的故事,看看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怎么样?试试同学们的听力怎么样?考考同学们的想象力怎么样?

  2.教师播放多媒体音效。

  多媒体课件中“街道” 的声音:摩托车、公共汽车、小轿车、警车、救护车、直升飞机的叫声。

  (教师播放多媒体时,不按情节的逻辑顺序播放)

  师:我们刚才听到了什么声音?谁能告诉老师?

  生l:有公共汽车的声音。

  生2:有摩托车的声音。

  生3:警车的警报声音。

  生4:救护车的喇叭声。

  生5:好像还有直升飞机的声音。

  生6抢答:老师我还听到了有汽车刹车的声音。

  师:同学们听得棒极了,那你们能不能根据老师播放的这些声音素材,告诉老师,发生了一件什么事情?老师再放一遍(画面)。

  现在,请同学们集体讨论一下,街道上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呢?可以调整声音的前后顺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