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歌唱活动《买菜》反思

2013-12-18  | 图谱 歌唱 反思 

  这学期优质课比赛我选择的课题是大班歌曲鈥溌虿蒜 这是一首湖北的民歌,歌曲幽默风趣,贴近幼儿的生活,易于幼儿理解,而且学起来轻松愉快。孩子们也非常喜欢朗朗上口的歌曲,他们都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学会这首歌曲。

  本节课课堂气氛活跃,儿童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高,变鈥湵欢扳澪溨鞫扳潯6哉饨诳畏此

  1.师生关系平等和谐

  教师以与儿童平等的身份参加活动,通过引导,发挥主导作用,和儿童共同探索知识,和他们亲切交流。在这种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中,儿童敢于大胆探索创新,敢于大胆表现自己。比如:教师出示图谱,引导幼儿说出一个固定的句式让幼儿进行推理并完整讲述。这样,一方面活跃了课堂气氛,另一方面激发了儿童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创新能力。

  2.幼儿实践

  让儿童通过亲身实践,图谱探究,主动学习歌曲。

  奥尔夫认为:元素性音乐教育是一种人们必须自己参与的音乐,人们不是作为听众,而是参与者。在歌唱活动鈥溌虿蒜澲校颐呛陀锥餐教秩绾我谰菀烟峁┑男畔(图谱)进行迁移与推理,来帮助自己学习歌曲。

  探究1:在活动中,教师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图谱中的第一幅画面,听老师说前一句歌词:鈥溄裉斓奶炱嫜秸嬲免澰僮邢腹鄄焱计字械牡诙妫评沓龅诙涓璐剩衡溛液湍棠倘パ饺ヂ虿蒜潯

  探究2:在图谱中,有两处抽象符号,一个是感叹号,表示奶奶叹气的声音,一个是曲线波浪号,形象的表示歌曲中歌词鈥湴パ窖解澋慕谧唷6杂谡饬礁龇藕透璐实钠ヅ洌乙加锥险嫣惶鲜Φ姆冻邢缚匆豢凑饬礁龇牛俳璐视敕疟纫槐龋卸铣稣饩涓璐视Ω醚∧母龇拧

  3.教学方法合理有效

  我们常说鈥準屎系牟攀亲詈玫拟潱挥醒だ龅慕叹摺⒚挥谢ㄉ诘男问剑械闹皇蔷哂惺敌У姆椒ǎ馐潜窘诳蔚奶氐恪7治鲎约航萄Щ疃逑值慕谭ê脱Хㄖ械牧恋阌校阂皇歉备枨爸茫镏锥饩鼋萄训恪8枨心钏挡糠 鈥湵ú嗣澖谧啾冉峡欤墙萄У哪训悖诳蔚目枷冉训闱爸茫崆敖饩觥6峭际咎崾荆斫饧且涓璐省K恼偶虻ッ髁说耐计兹糜锥苋菀椎赝评聿⒄莆樟烁璐誓谌荨H枪睦С钟锥灾魈剿餮案枨T诨疃幸加锥ㄒ迫粘I罹椋评泶幢嗖糠指璐剩逖榇丛斓目炖帧8锥浞值木窆睦缂笆狈蠢∮锥谋硐植⒏杩隙ǖ取

  4.师生互动情绪高涨

  新课程改革对幼儿在活动中的情绪体验十分重视,是标志一节成功的教学活动的重要标志之一。本次活动中老师的教学情绪和幼儿的学习情绪都处于高昂之中。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都处于积极的状态,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愉快学习、自主发展。

  当然,本节课也存在不足,如最后游戏环节设计得不太好,幼儿过于兴奋,显得有些乱,可以省去游戏环节,在幼儿情绪最高涨的时候,见好就收,可能会更好。在以后的教学中,本人将拓宽自己的视野,拓宽儿童的思维,将课改精神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始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学歌唱活动“买菜”反思》摘要:表现自己。比如:教师出示图谱,引导幼儿说出一个固定的句式让幼儿进行推理并完整讲述。这样,一方面活跃了课堂气氛,另一方面激发了儿童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创新能力。 2.幼儿实践 让儿童通过亲身实践,图谱探究,...
相关文章迷路的小花鸭(小班歌唱活动) 反思说课也须反思
浅谈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非常适合幼儿的儿歌手指操
大班综合专题教案《家乡的螃蟹》
儿童软陶粘土手工:呆萌小兔子
国庆儿童画 国家越来越强大
国庆儿童画 中国我爱你
国庆儿童画 祖国,您是我们的骄傲
国庆儿童画 社会主义好
国庆儿童画 巨龙
国庆儿童画 为祖国喝彩
国庆儿童画 红色中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