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高效的英语家庭作业设计方案及思考

2013-12-12  | 英语 作业 小学 

  一、引言

  《英语课程标准》提出:教学活动不应仅限于课堂,而应延伸到课堂之外的学习和生活中。英语家庭作业就是将英语教学延伸到课外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学生课外学习英语的重要手段。目前,大多数小学英语教师把教学的重点放在课堂内,运用大量的游戏教学和情景教学让学生在课堂上尽可能地消化吸收新词和新知,往往忽视了课后知识的巩固和拓展。家庭作业则体现出抄写、背诵、朗读等单一而枯燥的形式,让学生产生了畏难和厌烦的心理。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则体现出对枯燥的说教和单一陈旧的训练方式都不感兴趣,他们的注意力也较难集中到学习上来。随着英语学习要求的提高,学生容易产生反叛和厌学的心理。因此,在搞好课堂教学之外,如何布置一些精彩的、深受孩子们喜欢的英语家庭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服务,对于小学英语教师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布置小学英语家庭作业的必要性

  小学英语学习仅向40分钟课程要质量是远远不够的。家庭作业能有效地巩固和拓展英语语言知识,是小学英语教师不可或缺的法宝,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英语家庭作业能有效提高课堂学习质量

  小学英语高年级的学习要求在不断地提高,英语学习的单词量和阅读量也在不断地加大,因此让学生有一定的阅读和理解能力成为高年级英语教师教学的重点。特别是在人数较多的大班制课堂中,教师不仅要讲授新知,还要考虑每一个同学的接受和认知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教学的效率。教师可以适当地布置预习和复习的家庭作业,让学生对下节课教师的重难点有一定的了解。在课堂上学生也能紧跟教师的教学内容,在重难点面前也能让学生心中有数,快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2. 英语家庭作业是学生和教师互动的桥梁

  相对于学生在课后立刻询问教师不理解的知识点,学生可通过作业本,有条理有步骤地提出知识的难点,教师也可以有充裕的时间思考并回答。不仅如此,家庭作业能让教师有效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并能通过家庭作业和学生甚至家长建立起沟通的桥梁。例如教师可在学生的作业本上写些评语:鈥淰ery good!鈥濃淕reat!鈥濃淧ay attention to your writing!鈥澋鹊龋欢ü饧蚨痰幕坝锩靼琢私淌Χ运囊饧⒔ㄒ橐约翱隙ǎ芏嘌吹搅粞院螅加檬导市卸椿赜Γ植缓玫模麓斡辛私剑恍吹煤玫模だ约涸偕弦徊懵ァ<彝プ饕挡唤鍪强翁弥兜姆蠢。褂Ω贸晌淌脱涞那楦薪涣鞯淖罴涯J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分层、高效的英语家庭作业设计方案及思考》摘要:的形式,让学生产生了畏难和厌烦的心理。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则体现出对枯燥的说教和单一陈旧的训练方式都不感兴趣,他们的注意力也较难集中到学习上来。随着英语学习要求的提高,学生容易产生反叛和厌学的心理。因此...
相关文章作业要分层设计 分类评价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如何高效
如何上好英语阅读课教师英语培训计划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